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两度调油价推升物价 机构料3月CPI将现回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记者 张艺

  3月份CPI数据将于下周公布。分析人士认为,在今年国家发改委两度上调油价的“蝴蝶效应”带动下,蔬菜价格已反弹,由此,3月份CPI或较2月的3.2%有小幅回升。多机构认为该值或不超过3.5%。不过,全年物价回落态势不改。

  蔬菜价格反弹明显

  2月份CPI取得了创近20个月新低的“好成绩”,多家机构认为,3月份CPI或略有反弹。油价上调引起的蔬菜价格上涨是物价反弹的主要原因。

  发改委分别于2月8日和3月20日将汽油、柴油价格上调300元和600元。3月份油价上调尚未完全影响当月CPI,不过2月份上调油价对CPI的影响已然显现。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两次上调幅度较大,时间间隔较短,也被外界视为推涨农产品价格的动力之一,对物流运送需求较高的新鲜蔬菜首当其冲。

  进入3月份以来,蔬菜价格连续三周上涨,从而带动食用农产品价格涨幅回升。近期大葱、茄子、白菜等蔬菜价格集体上涨,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10元买2根葱”的情景。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3月下旬与3月中旬相比,大白菜价格上涨明显达9.2%,其余多为回落。不过,与2月下旬相比,7种蔬菜中则有5种价格出现上涨。

  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也显示,近期全国蔬菜价格虽呈降势但整体仍处高位。截至3月31日,超七成监测蔬菜价格高于去年同期,大葱、圆白菜、大白菜同比涨幅居前,分别为85.8%、63.6%、54.9%,其余上涨品种同比涨幅多在30%-50%之间。

  机构预测3月CPI最高3.5%

  基于上述因素,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由于蔬菜价格明显反弹,再考虑成品油价的上涨因素,3月CPI将反弹至3.5%。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也预计3月份CPI同比涨幅在3.5%左右。因3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有小幅回升,非食品价格则延续前期的涨幅放缓过程。

  有机构也测算显示,3月份翘尾因素约为2.0%。综合来看,3月份CPI预计上涨3.4%,较上月有所反弹。不过,高盛/高华证券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认为,3月份CPI可能将与2月份的3.2%基本持平,PPI或降至-0.4%。因为尽管3月份蔬菜价格上涨让一些人担忧通胀可能会反弹,但应会被非食品CPI的同比降幅所抵消。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日前透露,初步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约8.4%,CPI涨幅约为3.5%。这说明中国经济今年的开局良好。

  部分机构 3 月 CPI 预测值

  机构 3月 CPI 预测

  兴业银行 3.5%

  交通银行 3.5% 左右

  高盛/高华证券 与3.2% 基本持平

  美银美林 3.4%

  中金公司 3.3%

  瑞穗证券 3.3%

  瑞银 3.3%

  预测

  肉价回落料物价全年下行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CPI上涨的最大推手——猪肉价格已经回落,且降幅明显。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猪肉价格连降八周。广州市场猪肉零售价格虽亦下跌,但跌幅相对稍小,瘦肉零售均价自春节以来每公斤已跌去3元。

  壹号土猪创始人陈生在日前于中山大学“猪肉营生”论坛上提到肉价走势时表示,因此前猪肉上涨周期持续时间长达2年,“上涨周期之长历史罕见”,本轮肉价跌势亦会因此拉长,现在看来,至少到10月前仍处于猪肉下跌周期之中,不过期间跌势可能有所放缓。广州市场上的猪肉零售价亦有1元左右的下跌空间。

  短期肉价反弹无望,后市通胀压力也将因此大减,物价继续下行也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商务部市场运行司也表示,4月份以后,随着新季蔬菜大量集中上市,整体价格将企稳回落。中金公司预计,未来几个月CPI同比将维持在3%-3.5%之间的水平,6月-7月将再次显著下降,跌到3%以下。

热词:

  • CPI
  • 机构预测
  • 蔬菜价格
  • 物价
  • 蝴蝶效应
  • 证券
  • 涨幅居
  • 下跌空间
  • 大白菜
  • 猪肉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