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保尔森:美贸易赤字非人民币汇率造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博鳌亚洲论坛官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4月13日,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今天表示,美国的贸易赤字的主要根源并非人民币汇率。但他认为,人民币的定价机制需要进一步的改革。

    保尔森今天在博鳌参加对话时称,美国的贸易赤字,最主要的原因并不是人民币的问题。不过,人民币的定价机制需要进一步朝市场化的方向改革,希望尽快由市场定价。“人民币如果能发出更准确的信号,就能帮助控制通胀,帮助整个经济更关注国内消费的增长,以及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

    他认为,中国经济的管理是市场和行政的结合,由于中国的货币并没有完全按照市场机制来走。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对于经济发展的管理就会更困难。

    保尔森强调,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非常关键,中国的资本市场要进一步打开,同时进行合适的管理。“资本市场是推动者,如果得到合适的监管,同时具有有效的竞争力和效率,便能创造投资机会。”

    中国存在的房地产泡沫,在保尔森看来,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投资渠道不足。“中国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但没有更多的投资机会。”

    至于资本市场改革的具体措施,保尔森建议发展公司债,他相信这使得银行的压力可以减少。

    除了曾担任布什任内的美国财政部长外,保尔森还曾担任大型投资银行高盛集团的主席和首席执行官。

    作为对于保尔森观点的回应,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同一场合表示,无论是中国的金融改革还是贸易改革,方向是确定无疑的,但是速度和幅度必须根据国情。

    周文重又指出,亚太地区最大的问题是国家间信任的问题,能否把对方的发展看成自己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