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尔森:人民币非美赤字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0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在对话现场

  金融界网站讯4月13日消息,美国前财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亨利·保尔森今天表示,美国贸易赤字主要根源并非人民币汇率问题,而是美国人没有足够储蓄造成的。

  保尔森是在今天中央电视台《对话》博鳌特别节目录制现场,回答网友提问时,做上述表示的。

  一位网友通过微博问保尔森:“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一直对中国施加压力,你认为这是造成中国巨大贸易顺差和巨额外汇储备的原因。请问保尔森先生,您同意这种观点吗?”

  保尔森回答该网友时说,相信几个原因导致中美之间贸易失衡,是美国贸易赤字最重要原因是美国人没有足够储蓄造成的。

  保尔森认为,贸易失衡问题毫无疑问货币会发挥一定作用。他建议,人民币定价机制需要进一步朝市场化方向改革,让人民币能发出更准确的信号。

  同时,保尔森强调,中国资本市场发展非常关键,需要进一步强化和合适的管理。

  亨利·保尔森一直是中美关系的推动者,力主中美两国沟通消灭隔阂,求同存异。2006年7月,保尔森任美国第74任财政部长后,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建立了中美经济高层对话机制,取得了积极的良性作用。

  保尔森认为,中美应开展积极的贸易关系,“美国从中国进口产品,会增加美国消费者的选择。因为油价上涨时,中国的产品价格比较低,能够帮助美国控制通胀”。

  所以,保尔森积极支持货币自由浮动,希望中国人民币定价机制要进一步改革。

  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回答上述网友提问时表示,无论是中国的金融改革、还是贸易改革,方向是确定无疑的,但是速度和幅度必须根据国情而定。

  在《对话》博鳌特别节目录制现场,美银美林中国区行政总裁刘二飞、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等与会嘉宾,都对网友问题进行了一一回答。

  嘉宾们都认为,电视与微博结合,方式新颖、实用,会成为未来媒体互动的新趋势。

  以下为部分实录:

  主持人:此刻也有不少网友关注我们现场对话,我们选择一两位网友的问题交给台上的嘉宾。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人民币汇率的问题,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一直对中国施加压力,认为这是造成中国巨大的贸易顺差和巨额外汇储备的原因,请问保尔森先生,您同意这种观点吗?

  保尔森:我相信有几个原因导致了中美之间贸易的失衡,我觉得美国贸易赤字几乎和所有国家都有贸易赤字,我们的经常帐户失衡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人没有足够的储蓄,这是最重要的原因。毫无疑问货币会发挥一定的作用,我觉得货币的定价可能是一个促成的因素,但是我相信人民币会进行进一步的改革,人民币这个货币,我希望能够尽快的由市场来进行定价,能够反映经济的现实。我这么说是从中国的角度来这么说的。我非常真诚地相信要管理目前的增长,中国是非常巨大的国家,中国的货币、人民币如果能够发出更准确的价格信号的话,那会对整个国家非常有好处,货币的升值能够帮助控制通胀,我觉得人民币进一步升值能够帮助整个经济更加关注国内消费带来的增长以及生产高附加值、创新的产品。这是我的一个基本的想法。关于贸易的赤字对于美国的影响,我个人想法是我们从中国进口对于我们带来很多好处,增加美国消费者所面临的选择,油价上升的时候,中国的产品还是价格比较低的,能够帮助美国控制通胀,有很多的例子告诉我们,中国进口的产品,如果我们不从中国进口的话,如果我们从另外国家进行进口的话,那带来的效果就不如从中国进口好,所以我非常的支持货币的自由浮动,我觉得中国人民币定价机制要进一步改革。如果中国是一个很小的国家的话,这个问题就会变得简单,但是中国这么巨大,而且他的GDP规模非常大,所以对中国的人民币关注会进一步增加,对于像中国这么大的国家,而且和全球经济体进行进一步融合,在贸易和服务方面进一步融合,所以中国对于全世界来说,中国进行货币改革是非常必要的。每一个人都希望看到中国货币进一步的改革。关于贸易赤字和美国的经常帐户的赤字,最主要原因并不是认为人民币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