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黄志源:建议重点做“走出去”收购过渡性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65bc1f47d59f4fd1ae8b26848555b9bf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印度尼西亚金光集团董事长黄志源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好,我们现在非常荣幸请到一位特别有意思的嘉宾,接受我们中国网络电视台和腾讯网的采访,我身边呢是印尼金光集团的董事长黄志源先生,刚才我们有一个非常有趣的华商论坛,黄董您在会上有一个非常好的建议,我们要成立一种基金,就是收购和平的过渡的支持,让当中国家走出去,黄总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黄志源:好,谢谢这次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参加国务院侨办举办的博鳌华商论坛,论坛上我们谢国民主席还有我们李文正副主席,都提出了非常有远见的一些建议,特别是李文正博士他建议是成立一个基金,那么来团结华商,在国家第二个,在十二五计划以后,怎么样新的发展的模式的形势下,我们华商怎么来为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因为过去在国家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很多事情都需要招商引资,所以华侨华商起了重大的作用,根据统计60%是华侨投资的,先期,这是初期的,那么现在呢,国家在各方面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可能投资方式需要一些转变,这样才能对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所以在会上我们热烈地讨论,怎么样能够,目前是国家策略是怎么样走出去,引进来,走出去呢,我们把我们一些制造业,或者是一些,我们的一些产品,能够在各个国家能够去投资,去发展,同时引进来,把我们国家所需要的资源引进来。


    在走出去、引进来过程中,因为中国威胁论嘛,很多政府都担心,主要是缺少沟通嘛,文化方面的一些交流,所以呢,我们侨商在国外,很多是在很多国家都扎根了,所以很了解当地的文化,还有很好的人脉关系,所以在这方面我们相信,我们应该可以在这方面做出一些贡献来。


    所以刚才根据李文正先生的提案,我再补充建议说,是不是这个基金会可以重点来做走出去的基金呢,就是说成为一个过渡,所谓基金一般就是五年期,可能就把买的资产卖掉,这个过渡期能够有好的资源,好的煤矿,好的森林,铁矿石、石油,我们华侨在当地都有很多关系的,好多项目我们华人华侨呢,如果单枪匹马可能太大了,这个项目,做不下来,如果大家团结下来,大家合作,可能就可以进行一些比较大的收购项目,加上香港朋友也提出来,他们在资金方面,在金融方面可能是他们的强项,团结就是力量,我们就把一些大的项目收购下来。


    收购下来以后呢,一个过渡时期,到了一定时候,当然基金一定是要结束的,我们可以卖给一些民营企业,他们需要资源的,这个资金可以又不断新的投入,这样不断的发展,这又是一个新的建议。


    主持人:刚才我们注意到了国务院侨办办公室主任李海峰理事,对你的建议好像非常赞同,他说要成立一个研究的专组,可能在6月份就会启动研究,对吗?


    黄志源:对,李海峰主任非常重视我们这个提议,后来决定在6月份,我们在换届改换的时候,我们也把这个问题作为重点来讨论,我们会上也决定,先成立一个工作小组,先做一些切实可行的提案,那么在现实的会议上我们再来决定。


    主持人:你们是侨商的。


    黄志源:侨商理事会,已经到了6月份,到了放弃的时候。


    主持人:黄董今天有些感冒,而且他比较少接受视频采访,所以我不敢耽误他太久,感谢王董对我们的很好建议,我也是香港人,我希望我们用我们融资平台,用华商的力量帮助大家走出去,谢谢黄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