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周文重:今后十年博鳌亚洲论坛将努力推动区域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23: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3248b2ad27f47bfaac8aeb10b2b622b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任威风)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时指出,希望今后十年博鳌亚洲论坛在推动区域合作方面做出更多贡献。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大使您好,今天胡主席在上午的开幕式提到,中国要继续加大改革开放,要把亚洲作为对外政策的重点,您是怎么解读的?

    周文重:因为中国是在亚洲嘛,那么我们过去有一句话,周边的国家我们都很关键的,很重视的,所以是一贯的,我们对周边的重视,对亚洲的重视是一贯的,因为是家门口的地方,和邻居的交往当然是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

    记者:今天胡主席还建议亚洲国家加强宏观政策上的协同,您认为需不需要建立什么机制来保障这一建议的实施?

    周文重:亚洲应该说有很多机制,地区内部机制有很多,那么当然不同国家也有不同的主张,我想我们都是持开放的态度,因为亚洲多样性,差异也很大,所以在亚洲加强区域合作,它的特点会多层次,多形式的,所以我想从经贸入手,现在10+1已经启动了,东盟和中国的自由贸易安排,这个已经启动,中国和韩国的自由贸易谈判也在进行中,所以我想当然理想的是亚洲整个以后能够形成跨区域的一个,全区域的自由贸易安排,这个当然一步步走了。

    记者:博鳌亚洲论坛除了年会以外,会不会在其他时间内为这一个机制的建立做一些其它工作?

    周文重:因为博鳌亚洲论坛,本身论坛就是大家来发表意见,就报告这些议题,选择这些议题交换看法。博鳌亚洲论坛本身不是决策的地方,也不是一个形成政策的场所,所以我们只是大家来集思广益吧,能够提出一些意见供大家参考吧。

    记者:我们知道十年以前博鳌亚洲论坛成立的初衷是为了共同应对全球化的挑战,十年过来我们亚洲论坛已经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论坛,而世界经济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您认为我们后十年怎么立足亚洲这个点,然后来面向世界,十年以后的展望请您给展望一下。

    周文重:当然展望主要要把地区合作做好,本来初衷就是要加强地区合作,地区的一体化,当然这个地区一体化做起来要分阶段,我刚才讲的亚洲差异性,在亚洲经济的多样性,再加上有些历史遗留的问题也有待解决,所以从体而言,亚洲的区域合作潜力很大,也还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但是路要一步步地走。

    所以我觉得从今后十年来说,还是要把区域合作要做好,我们要尽量推动区域合作,当然这里面一个新的切入点就是新兴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多数在亚洲,区域合作当中和跨区域合作当中,我们都能够新兴经济体发挥必要的作用,因为我们讲亚洲全球共赢,因为亚洲不可能独善其身,你还要加强和其他地区的合作,所以我希望博鳌亚洲论坛在这些方面都能够作出自己的贡献吧,也就是说如果说前十年我们在推动区域合作方面做了一些事,后十年还要继续推动区域合作,同时要推动亚洲和其他区域的合作。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博鳌的十年,也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十年,您怎么评价这十年我们的成就,对将来十年有什么展望?我们博鳌亚洲论坛发挥什么重要的作用?

    周文重:这个入世十年是中国的事情,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当然从博鳌亚洲论坛来讲,我们主张的是自由贸易,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当然是赞成,就是说中国加入世贸,而且希望多会合,早日达成协议。但是我们地区组织本身来讲,它不是一个贸易谈判组织。

    主持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