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正版化是国产CAD软件的未来

 

CCTV.com  2012年01月10日 11: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天空软件  
[内容速览]  CAD软件 正版化 CAD设计 国产 浩辰 AutoCAD 中望CAD CAXA 盗版软件 用户关注

  近期,笔者使用主流搜索引擎对各CAD软件被检索的频率、关键词热度做了一个调查,我们选取的样本有浩辰CAD、中望CAD、CAXA、AutoCAD等软件,结果显示,以浩辰CAD为代表的国产CAD软件在用户关注度上渐渐赶超了AutoCAD等国外CAD软件。其中,浩辰CAD的用户关注度上升最快,其百度指数在最近一个季度中大涨了125%,达到了4400左右。


图1 百度指数

  但同时,“CAD软件破解”、“CAD激活码”等关键词仍在上升,这表示CAD软件的盗版情况仍未得到有效抑制。其中,AutoCAD的盗版检索依然是最高的,而针对国产CAD软件如CAXA、中望CAD的盗版行为也日渐升高。由于浩辰CAD采取了比较严格的正版化策略,所以其盗版率始终控制在一个良好的范围内。

  不可否认,在正版软件还没有完全达到崛起的时代,盗版软件为还无法承受国外CAD软件高昂价格的设计师们提供了一条廉价的CAD软件使用途径。所以,其在推动我国CAD软件普及、提高我国CAD设计整体水平上有着正面的意义。

  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科技水平的提高,盗版CAD软件所起到的消极作用也逐渐超过了其正面意义:现在的CAD软件产业已经脱离了以前“从无到有”的基本需求市场,而是转向了以服务与创新功能取胜的高级市场模式。盗版不仅容易使用户养成不良的软件消费习惯,更不利于国内CAD产业的良性发展。

  从用户体验角度来看,数年之前,国产CAD软件尚无法与国外CAD软件抗衡。但是几年后的今天,以浩辰CAD为代表的国产CAD软件在功能上已经逐渐赶超国外的CAD软件。特别是在本地化上,国产CAD软件更有显著的优势,如浩辰CAD、天正等厂商纷纷开发了符合设计单位实际情况的专业软件,大大提高了自身软件的竞争力。

  在这种情况下,盗版对国产CAD软件的冲击就可以预见。CAD软件厂商研发的动力归根结底来源于市场,而盗版会明显的侵蚀企业利润,降低其推出新产品、新应用的积极性。这对用户来说也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产品创新的最终受益者仍是用户。

  从国际竞争的角度来看,盗版对国产CAD软件的影响要远大于国外CAD软件——在国内盗版横行的情况下,国外CAD软件厂商就算是放弃这块市场,也依然不会对其造成伤筋动骨的损害;但国产CAD软件厂商就不一样了,国内市场的受挫会严重影响其整体的市场表现,也就拿不出足够的资源参与国际竞争。

  所以说,正版化是国产CAD软件的未来,若不能有效抑制盗版软件行为,国产CAD软件也许很难实现真正崛起。

责编:李芮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