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安居”为本 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 >

政策性保障住房简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政策性保障住房也就是经济适用房。   

  从字面上讲,经济适用住房主要就是经济适用,能满足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   

  经济适用住房不是谁都可以购买的,它的特供对象主要是城市的中低收入家庭和住房困难户。由于政府提供了优惠的政策,限定了建设的标准、供应的对象和销售的价格,自然价格较低。目前,经济适用住房房源建设有三个途径:一是政府划拨土地,统一开发、集中建设;二是调整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的部分普通住宅;三是单位自建和联建,出售给本单位职工(老叫法称为集资房)。   

  商品房是指具有资质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经营的房屋。   

  区别在于:   

  一、它们的供应对象不同:经济适用住房的对象是城市中低收入家庭和住房困难户;商品房的对象是所有自然人。   

  二、它们的建设方式不同:经济适用住房直接由政府组织建设;商品房则完全是按市场运作方式建设。   

  三、它们的土地取得方式不同:经济适用住房的土地性质为政府划拨;商品房的土地则是通过“招拍挂”的形式,取得的土地使用权。   

  四、它们享受的政策不同:经济适用住房,在建设和销售过程中,政府可以减免部分规费;商品房则全额缴纳。   

  五、它们的定价方式不同:经济适用住房由政府定价;商品房的价格则由市场决定。   

  商品房在办理了《房屋所有权证》以后,可抵押,可转让。而经济适用住房尽管可以办理《房屋所有权证》,尽管也可以抵押,但在转让时,必须在补缴相关费用后,方可转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