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安居”为本 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 >

未来5年天津将新增保障性住房40万套同比增20%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天津12月1日电 (记者胡跃平、陈杰)27岁的销售员王子春这一段时间正忙着装修新房。新房位于天津外环线以内、配套较齐全的华城丽苑,敞亮的两居室,面积70多平方米,购房时的价格是每平方米4400元。王子春夫妻俩都是江苏人,在天津大学毕业4年后,通过贷款购房,实现了安居梦。

  华城丽苑是天津中心城区一处限价商品房项目,属于保障性住房,经过两年施工,今年10月底入住,80%的居民是王子春这样的青年夫妻。房屋的标准和商品房档次一样,社区绿化率45%,而房价比周边普通商品房低20%。

  “十一五”期间,天津市委、市政府连续将住房保障列入有诺必践的每年20项民心工程之首,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天津“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殷切期望。

  刘玉栋是和平区新兴街保洁队的农民工,从家乡河北省沧州市来津务工21年,一直期盼着能在城里有一套自己的住房。今年6月,天津把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城市住房保障体系中,首批为刘玉栋等7名农民工劳动模范配租廉租房。同时,他们领取了天津市的户口簿和身份证。在金堂家园两居室的新房里,刘玉栋感叹,“20多年没白干,天津容纳了我。”

  在天津市国土房管局的监控中心,16块银屏闪烁,动态反映全市地类管治以及房屋管理的过程,包括住房保障的情况。局长吴延龙介绍,“十一五”期间,天津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2405万平方米、33.5万套,发放租房补贴7.5万户,41万户中低收入家庭享受住房保障,受益者占城镇户籍家庭的20%;政府供应土地962公顷,接近市中心和平区的全部地域面积。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量达到全市住宅建设量的30%左右,有效改善住房供应结构。

  据了解,天津在全国率先颁发了2008至2012年住房保障五年发展规划,将各级政府的目标责任分解到位,写入年度目标考核,将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列入年度供地计划,及早安排,首先供应,在规划布局上保障中低收入群众宜居需求。

  目前,天津已建成4.2万套公租房,其中,中心城区1万套,滨海新区蓝白领公寓3.2万套。“十二五”期间将新建15万套,其中2011年新建10万套。

  根据已经起草的天津市“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未来5年,天津将新增保障性住房40万套,比“十一五”增加20%;累计享受住房补贴的家庭14.5万户,比“十一五”增加93%。“政府需投入各类资金约230亿元,供应土地约1100公顷,均已落实。”吴延龙信心满满。到“十二五”末,连同“十一五”期间已受益的家庭,天津总计为83万户家庭提供住房保障,届时约占全市城镇家庭的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