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

纳吉布:合作 共赢 促进经济环境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报道: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于2011年10月21日—26日在广西南宁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是由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倡议,由中国和东盟10国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经贸交流盛会,每年在广西南宁举办。博览会以“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共享合作与发展机遇”为宗旨,涵盖商品贸易、投资合作和服务贸易三大内容,是中国与东盟扩大商贸合作的新平台。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展览为中心,同时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活动,搭建了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平台。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以下是讲话实录。

  纳吉布: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温家宝阁下,尊敬的东盟各国领导人,尊敬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彪阁下,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能与诸位一起参加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博览会始终致力于不断发展壮大,汇聚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商家,提升区域合作,增强全球的联系。参加今年的盛会,我感到特别荣幸,因为马来西亚是今年博览会的主题国,在此,我代表我本人,以及今年来参会的一百多家马来西亚企业向组委会表示感谢,能参与这个盛会,我们倍感荣幸!

    今年的盛会具有特殊的意义,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20年来,东盟与中国的关系迅速发展。同时,由于我们携手推进共同发展,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通过双方在公共卫生领域的紧密合作,我们已经在马来西亚建立了风险资源交流中心来控制传染性疾病的发生,通过控制和打击吸毒,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团结和和谐。同时,通过中国东盟自贸区协定的实施,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各国的经济融合,挖掘出更多的资源促进发展。中国东盟自贸区协定的实施意味着无论是吉隆坡的公司还是北京的公司,无论是曼谷的公司还是上海的公司,都能够收获更丰硕的贸易合作成果和攫取更多的投资机遇,进一步增强他们在区域和全球合作中的话语权。

    然而,随着我们之间的经济融合不断加强,合作不断拓展,我们必须保证这种融合和合作除了要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创造财富,还要为他们保留良好的自然环境,建议做溜冰场,或者给足球场加一个顶棚,对我们来说并不难,但是我们对于冰川和臭氧层却无能为力。

    我们能做的就是改变方式,通过促进使用清洁能源,减少化石燃料排放,扭转我们对环境已经造成的破坏,但要实现这些目标我们不能只是空想,而是要立即行动起来,因此,今年的博览会特别关注于这些重要的领域和议题,如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我们对环保领域的关注与2007年举办的第11届中国东盟领导人峰会密切相关,在会上,所有国家一致同意将环保合作纳入双方重点合作领域。此后,2009年-2015年中国东盟环保合作战略进一步为在中国设立中国东盟环保和中心铺平了道路。

    该中心的作用将很明显辐射整个中国与东盟地区,制定环保项目计划,环保合作战略方针,加速本地区环保产业的发展。我对这个中心所能发挥的巨大作用寄予厚望,“中国东盟绿色使者”计划就是该中心已经着手开展的项目之一,这个计划旨在推动绿色环保技术,以及环境标志的应用,以及清洁生产。

    然而,这项工作十分艰巨,仅靠单个国家的力量是无法肩负起这样的责任的,因此,世界各国政府必须做出更多的努力,提升公众环保意识,促进环保知识教育,推进环保技术的研发。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将洪水猛兽成功地阻挡于我们的家门之外,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清洁、安全和健康的地球,让生活在这个星球上所有的人都能吃上饱饭,喝上干净安全的水。

    我们的经济发展与环境紧密相连,我们在座的各位必须认识到欧洲和美国当下面临的经济挑战,而这些挑战也会对我们的亚洲造成影响。例如,由于对欧洲和美国的出口下滑,我们就必须另寻出路来保持发展。

    当我们无法与西方进行更多贸易合作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拓展内部之间的合作来促进发展。在过去20年中,东盟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大幅增长,从1991年的80亿美元猛增至2010年的2312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占东盟外贸总额的11%,东盟也成为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占中国外贸总额的10%。

    这并不意味着放贸易再无增长的空间,相反,增长很大,中方提出到2015年双边贸易额增长50亿美元,我对此表示欢迎!

    要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全面有效地合作,意味着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增强相互理解,了解对方的所需、所想,并继续完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市场准入机制。

    这其中在南宁举办的首届中国东盟贸易技术壁垒部长级会议就是一项重要的举措,我希望我们能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势头,加强联系,继续推进互利共赢。

    在此,我再次对组委会表示感谢,感谢你们给予我这个机会发言,我在此代表所有东盟国家预祝大家第八届博览会之行愉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