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

中马钦州产业园一期工程动土 两国经贸合作加快升级步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现场所设的规划图纸

    中国网络电视台南宁10月25日消息 (记者 史江鑫) 24日,记者赴广西钦州走访了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尘土飞扬中记者看到该园区的一期工程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五年后这片空旷的土地上就会看见一个集商业、工业、居住三为一体的的产业新城将拔地而起,”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刘光彬表示,“首先投产的6平方公里的产业区将在两年后基本建成,2016年规划面积为15.11平方公里的园区一期工程将基本完成。”

    据了解,钦州位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是中国广西面向东盟和国际开放开发的桥头堡,近年来,钦州市紧紧把握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性机遇,以建成“区域性国际航运物流枢纽、产业合作枢纽、市场交易枢纽和宜商宜居海湾新城”为目标,坚持“建大港、兴产业、造新城、强科教、惠民生”发展战略,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中马钦州产业园具有区域和政策性优势

    2011年4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中国—马来西亚经贸投资合作论坛时发表演讲时提议:“广西钦州中马产业园区是双方在中国西部地区合作的第一个园区,具有示范意义。中国政府欢迎马方有实力的企业积极参与园区的规划和开发建设”。

    10月21日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温家宝总理再一次强调这一提议,并指出欢迎更多的东盟国家企业来中国共建工业园,以扩大双方的投资合作。

    当日上午,中马钦州产业园正式揭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共同出席,纳吉布表示马来西亚政府将全力支持中马钦州产业园的发展,两国领导人就在广西钦州合作建设中马产业园区达成了共识。

    “钦州市具有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将为钦州市未来的经济建设和发展提供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更有助于开创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局面,”钦州市常务副市长黄州向记者表达了他对钦州市美好前景的愿景。

    中马钦州产业园自“出生”之日起就格外受中外各方的关注,这一园区将为中马两国的经贸合作前景勾画出美好的蓝图。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马来西亚在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74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截至2010年,两国相互投资实际金额已超过60亿美元。而这一产业园的推进将促中马经贸合作更上一个台阶。

    据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刘光彬介绍,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将以综合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信息技术产业为主导,致力建成为中国-东盟区域性先进制造基地、信息智慧走廊、文化生态新城和合作交流窗口,建设为一个国际化山水产业的新城。

    入园企业将享受优惠政策

    据采访,目前该工业园区正处于一期工程的产业区建设期,面向国内外招商引资,而入园的企业将享受中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政策、北部湾经济开发区政策和地方自主优惠政策。在土地价格方面,工业基准地价为9.6万元/亩,但是按照相关政策和项目实际情况最低可按《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10%-50%执行。

    优惠政策不仅体现在土地价格方面,在税收方面,根据规定,国家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同属北部湾经济区鼓励发展的产业,可减按9%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从事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经营所得,以及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所得,可依法享受所得税“三免三减半”优惠。

    在资金扶持方面,落户园区的加工贸易企业(除“两高一资”即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项目外)生产用自来水、生产用电可享受同级财政部分补贴。对纳税大企业,给予高层管理人才在钦州缴纳的个人岁的贺岁地方所得部门1:1的奖励。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中国-东盟博览会
  • 中马钦州产业园
  • 经贸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