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知识产权成果展 >

义乌海关打假成绩斐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关总署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6月30日,历时9个月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与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落下帷幕。专项行动期间义乌海关共查获涉嫌侵权货物358批次,1191万余件,累计保护了25个国家和地区的222项权利,打假专项行动成绩斐然。

  老外侵犯“NIKE”、“ADIDAS”商标专用权获刑案,假冒“GUCCI”等多个奢侈品牌太阳眼镜深挖扩线案等都是这次专项行动查获的重点案件。

  专项行动一开始,义乌海关就明确了打击重点,选取若干侵权行为危害大、社会影响大、办案难度大的案件作为重点案件查办。“此类重大案件的成功查办,有力打击了各类侵权违法行为的嚣张气焰,达到了震慑违法分子、净化出口环境的目的。”骆旭红科长如是说。

  对公众持续的普法教育是义乌海关打假的又一“秘密武器”。在义乌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展示厅,挂着“杭州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基地、“义乌市法制教育基地”、“义乌市知识产权边境保护示范点”、“义乌工商学院学生法制教育基地”四块牌子。展示厅落成以来,义乌海关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一个专业的知识产权工作交流平台和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基地。专项行动期间,共有十余批次,约600人次参观了义乌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展示厅,参观人包括在校学生、报关货代企业负责人等社会人士。

  “看过这些展示品,我们在接受客户报关资料的时候就会有重点的去核实商品情况,避免因代理侵权货物而受到严厉处罚”。义乌海翔报关有限公司经理皮宇跟记者这样说。

  与商品权利人碰面,交流与共享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信息,这是不少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常规做法。义乌海关创新做法,引入报关行和货代企业将自身最熟识的知识进行共享,把这种常规的“双边会晤”发展为“四方会谈”,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信息聚合”。

  “海关的知识产权培训举办过很多次,每次我都会亲自参加,现在我们接业务都要再三向货主确定是否有侵权货,企业较好地避免了不必要的纠纷和损失”。义乌市长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报关负责人王栋告诉记者。

  在海关的大力宣传和政策推广下,专项行动期间,先后有8家义乌本地企业对其自有品牌进行了海关保护备案。

  “专项行动虽然已经结束,义乌海关将继续开展类似活动,长期保持对侵权物品的高压态势,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成功做出努力。”邵洪斌副关长介绍。(许冲 潘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