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知识产权成果展 >

作家维权联盟剑指苹果百度 专家称两巨头百分之百侵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原本需要花大价钱来获得的信息现在很容易就可以获得,但是,原本平静的知识产权界却因此掀起波澜。百度文库和文著协博弈的硝烟还未彻底散去,作家韩寒和李承鹏又一次剑指苹果和百度文库。

  继慕容雪村、沈浩波等作家和出版商联合向百度文库维权之后,昨天(4日)下午,由韩寒、李承鹏、沈浩波等十位作家、出版商联合发起的“作家维权联盟”在北京宣布成立。维权联盟的第一个动作,除了打击老目标百度文库之外,苹果商店也成为了重点目标。

  根据了解,“作家维权联盟”作为打击著作权侵权的常设机构,是独立的非赢利第三方组织。目前联盟已经获得三十多位作家授权,将通过法律途径展开一系列打击网络盗版的维权行动。

  作家维权联盟的执行人、IT企业家贝志诚说,成立这个非赢利联盟,将为作家争取权益系统化,和数码领域的侵犯著作权的行为斗争。

  贝志诚说,经过“3·15”作家向百度文库维权行动之后,百度文库的盗版行为有所收敛。百度答应清理后,韩寒、李承鹏等很多作家的作品看不到了,但一两个月以后,发现这些人的作品又大量出现在百度文库中。另外,苹果应用软件商店同样充斥着大量中文盗版图书,并有免费加广告和付费购买两种模式。苹果公司提供了存储空间,并参与销售分成30%。

  昨天的发布会上,作家沈浩波说,他们一直期待政府管理部门对百度文库等的侵权作公开答复或行政处罚,但很失望一直没有。只能靠自己,走法律途径。李承鹏的表态则更加直白,他说,这就好比村里来了小偷,村民报警却没人管,只好成立自卫队。

  那么互联网上,作家的权益到底应该如何维护?百度文库和苹果应用程序商店上的图书到底是什么性质?作家的自卫队又能否维护好自己的权益?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经济学博士马光远教授认为,此举能更好的弘扬网络正气,有效维护作家的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作家维权联盟
  • 苹果百度
  • 侵权
  • 著作权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