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果展 >

重拳打击侵权假冒行为 坚定不移保护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报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报业网讯 2010年10月,全国集中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以来,我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整体推进、突出重点、打防结合、务求实效,省各成员单位和各市政府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双打”工作成效显著。

  重点领域整治全面告捷

  重点整治区域产品合格率升至97%。各级知识产权、工商、质监、版权、农业、文化、药监、海关以及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以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和植物新品种权为重点内容,以产品制造集中地、商品集散地、侵权假冒案件高发地为重点整治地区,以新闻出版业、文化娱乐业、高新技术产业、农业为重点整治领域,以图书、音像、软件、大宗出口商品、汽车配件、手机、药品、种子为重点查处产品,打击侵权假冒商品。全省56个重点整治区域产品平均抽查合格率从64%上升到97%,半年投诉举报量从280件下降到85件,半年查办案件数从225起下降到145起,出厂检验合格率从62%上升到89%。我省知识产权工作连创佳绩:2008年,我省专利申请量首次排名全国第一;2009年,我省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双双稳居全国榜首;2010年,我省发明专利申请量首次跃居全国第一。江苏也是全国唯一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合作创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示范省的省份。有11个省辖市、4个县级市和5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列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和园区,数量居全国之首。2010年,试点示范地区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占全省总量的82%和90%。

  重点督办违法犯罪案件全部审结。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省委主要领导特别强调加大刑事司法打击力度,形成高压态势。为了加快重点督办案件推进力度,省委政法委将国务院督办的6个案件全部列入督办范围。目前,这6个案件法院已全部审理结束。公安部督办的42起案件,已办结33起(公安部“亮剑”行动延迟至年底)。国家其他行政机关督办的14起案件也已全部办结。全省公安机关“亮剑”行动立案查处侵权假冒案件1185起,破案116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50人,整体打击绩效考核列全国前列。全省检察机关启动监督程序,共批准逮捕涉嫌侵权假冒案件160起182人,审理起诉案件249起186人。全省法院关口前移、中心下移,加强指导、提前介入,审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刑事案件179件,判决结案170件,涉案金额1.4亿元。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共出动各类执法人员50余万人次,捣毁制假售假窝点667个,罚没物品125万件。

  机关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顺利推进。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对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分别下发了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通知,省使用正版软件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制定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省财政投入1700万专项资金,省级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5月31日,苏州市89家市级机关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了软件正版化工作,共计采购金额410多万元,其他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如期推进,907家市级机关完成自查摸底工作,进入落实资金、招标采购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