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果展 >

烟台海关查获特大侵权箱包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制网北京8月9日讯 记者蔡岩红 据烟台海关今天向记者透露,该关通过自主布控成功查获一起特大出口箱包侵权案,共查获假冒“LV”(路易威登)、“CHANEL”(香奈儿)等品牌箱包28084件,价值约7.4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该案已刑拘7人、逮捕3人、移送起诉6人。

  今年3月7日,深圳某公司以一般贸易方式向烟台海关关申报出口一批棉制旅行毯,目的国为日本。现场关员在对该票货物进行风险分析时,认为存在较大侵权风险,遂对该票货物下达了布控指令,要求进行查验。海关人员打开集装箱后发现,在门口堆放着的几个纸箱中确实都是棉制旅行毯,似乎并没有什么异常。根据以往经验,“猫腻”往往隐藏在货柜深处,查验关员遂耐心地将门口的几个纸箱一一搬出,这时货柜中几个大箱子引起了查验人员的注意,这些箱子与门口摆放的纸箱明显不同,查验人员打开箱子,发现一整箱都是印制着“LV”商标的皮包。于是海关人员对货柜进行了彻底清查,结果发现了89个纸箱,共计28084件箱包皮具等货物,涉嫌侵犯“LV”、“CHANEL”、“GUCCI”(古奇)、“HERMES”(爱马仕)等11项在海关总署备案的商标专用权。根据商标权利人提供的商品报价,这批货物的价值高达7.4亿元人民币。

  案件查获后,烟台海关第一时间收集、固定案件证据材料,并及时与商标权利人取得了联系。在得到权利人的确认后,烟台海关将案件证据材料和货物正式移交至烟台市公安局进行侦办。烟台市公安局当日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截至目前,该案已经刑拘7人、逮捕3人、移送起诉6人,捣毁了广东省内3个造假窝点,查扣侵权LV、GUCCI、CHANEL钱包、背包等箱包3000余件,查发湖南造假窝点1个。

  “这次是烟台海关首次与公安机关联手办案,不仅加大了打击侵权的力度,也增加了执法的震慑力。”烟台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负责人表示,“之前,在知识产权案件处理上,受行政执法权的限制,海关只能没收侵权货物并处以罚款。公安机关介入后,则可追查到造假的源头,端掉造假的窝点。”此次关警合作也为烟台海关就知识产权案件及时通报、密切配合公安部门侦办、扩大案件查办成果方面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