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果展 >

政企联动 江苏重拳打击侵权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名牌产品成侵权目标 知名企业担维权主力

政企联动 江苏重拳打击侵权违法行为

  □ 成吉昌 阚国元/文

  今年8月份以来,江苏泰隆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隆)多次在媒体发布公告,宣布从9月1日起,启用具有防伪功能的合同专用印章和企业随机打印的新型合同书,原合同专用章及已经形成的手工填写空白合同书一概作废。与此同时,该企业分别向国内冶金、石化、建材、船舶、水工机械、工程机械、起重机械等减速机应用领域的2600多家重点用户寄发公函,通报9月份开始实施的各项打假维权新举措。

  名牌企业成侵权重灾区

  泰隆是我国减速机行业最早拥有国家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雄厚的技术力量,较高的市场诚信度,持续的产品创新,使之成为我国减速机制造业的知名企业。鉴于此,近几年伪造泰隆商标、假冒泰隆产品,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侵权行为屡禁不止。去年春季,湖北省一起重机械厂销往新疆某大型油田的一台重型起重机发生减速机断轴事故,对石油开采造成重大损失。这家油田认定:当初购买大型起重机时指定必须配套“泰隆牌”中硬齿面减速机,于是他们通过司法程序追究湖北起重机械厂与江苏泰隆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为事故责任方。后经司法程序查明,这台起重机的配套减速机是贴有泰隆商标的假冒伪劣产品,而操纵这起假冒案件的责任者就是起重机厂的供应科负责人。于是,司法部门当即对这位供应科长执行刑拘,并公正地审理了结了这起责任事故案件。这一案件的查处,在湖北这家起重机厂敲起了打假维权的警钟,该厂董事长亲自前往泰隆,一方面承诺承担事故的一切责任,一方面与泰隆达成了专供减速机合作协议,并主动以200万元预付款作为泰隆的维权保证金。该厂从个别违法人员造假到与泰隆联合维权的行动,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

  违法行为背后有多重黑手

  泰隆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殷永庆介绍,随着泰隆品牌在国内外市场的声誉鹊起,假冒泰隆产品的案例在国内许多地区屡有发生。近两年,泰隆本着抓大不放小的原则,查处30万元以上侵权案件27起,追缴侵权赔偿金额830多万元,有力地打击了不法分子的侵权造假行为。同时,他们认为国家必须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维权、打假与治劣机制,为企业打假维权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目前,国家相关法规明确,个人侵权假冒达5万元以上,单位侵权违法金额达25万元以上即可立案审查。然而,在执法过程中,地方保护是导致侵权不止、假冒泛滥的根源。一些政府部门为了地方经济利益,明知企业假冒盛行,侵权不止,却百般掩盖甚至纵容制售伪劣产品。少数执法部门人员出于一己私利,利用执法过程掌握的侵权证据,帮助当地企业窝藏假冒商标,转移伪劣产品,销毁造假证据,庇护违法犯罪行为。更有甚者,一些装备制造企业为了减少产品造价,降低生产成本,在选购配套设备时放弃选用高科技、高性能优质名牌产品,放任自己的采购和生产部门违背制造工艺,降低产品标准,选用廉价伪劣产品进行配套,丧失了维护产品质量和诚信经商的原则。而一旦问题暴露,这些企业的掌门人往往是倾其所能,不择手段地托关系走后门,顶风对抗,力图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以求逃避责任,免于经济和刑事的处分。

  企业自身加大打假维权力度

  按照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江苏省维权打假专项整治部署,泰隆致力于强化全员法制意识,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制,落实维权奖惩责任制,深入开展防范和打击制假售假违法行为。首先,立足于提高全员的维权意识,在企业内部掀起维权基本理念学习,使维权打假成为全员的自觉行动。二是强化体制和机制建设,把自主创新、品牌建设和维权打假作为企业创新发展的三大支撑体系。三是通过强化ERP基础管理,加强两化深度融合,在产、供、销、转、运、储各领域实施数据化系统管理,杜绝伪劣商品进入仓储和生产流通领域。四是加大维权和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力度。通过落实区域营销经理负责制,充实技能化信息员、销售员和维修人员,深入开展名牌产品社会宣传和维权打假信息追踪,在全国重点城市发布维权打假公告,设立87668110全国维权打假举报电话,广泛实施打假举报有奖活动,对群众举报的侵权案件,按照落实追回款项的20%重奖举报人员。

  今年9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销售合同实名打印制,是泰隆维权打假的又一独特举措。泰隆销售部主任曹保平介绍,为便于拓展营销市场,过去泰隆采用的是空白文本销售合同书,销售人员往往是空白合同随身带,销售公章随意盖,存在管理漏洞。现在推行的销售合同实名打印制,借鉴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税票随机打印的执法保护措施,供销人员必须通过业务洽谈,履行供需双方认可条款,并在草签有效合同的基础上,再实施实名制打印正式合同,作为买方付款和卖方发货的唯一凭证,从而有效地杜绝利用合同造假的途径,为企业的创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产销基础。《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