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清华大学EMBA重走西南联大路活动 >

清华大学EMBA重走西南联大路活动简介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活动背景

  联大8年,硕果累累。

  先后任教的教授有朱自清、钱钟书、闻一多、陈寅格、梁思成、吴大猷等各界学术泰斗、顶级专家300余人;联大师生担任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共171人(学生92人),其中杨振宁、李振道2人获得诺贝尔奖;赵九章、邓稼先等8人获得两弹一星功奖;黄昆、刘东生、叶笃正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宋平、费孝通等人成为国家领导人。

  国破家亡泪潸然,历尽艰险志弥坚。

  在抗战时期成立的联大(1938-1946),经历了颠沛流离,经历了腥风血雨,却也凝聚成了可歌可泣的联大精神,那就是清华师生强烈的“多难兴邦”的责任感和“爱国奉献”的使命感。

  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清华人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中不仅没有垮掉,反而传承中华民族教育精华,培育了一大批为后世所敬仰的大师、专家、领袖,他们为新中国的成立、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此次活动通过行走清华百年历史阶段中校址变迁的联大路径,寻找清华杰出校友的足迹和重大事件,深刻学习领悟“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在徒步竞赛过程中感受荣誉、团队、理想、信仰的真实内涵,启发对企业家社会责任和企业追求终极目标的思考和感悟。

  活动简介

  2011年清华大学将迎来百岁生日,为庆贺这一辉煌的成就,清华大学将开展隆重的“百年校庆”活动,届时清华大学国内外著名校友将返回母校参加一系列庆祝活动,国家高层领导、社会知名人士、友好院校等也将出席。为庆祝母校百年诞辰、缅怀西南联大“刚毅坚卓”的奋斗精神,清华EMBA教育中心组织了“重走联大路”大型系列活动,将于2010年11月、2011年3月、4月,在湖南、贵州、云南进行野外穿越。

  同时,活动组委会将发起联大路沿线“百名中小学教师资助计划”大型公益活动,即整个活动期间寻找100名中小学教师,进行免费资助、培训,使得联大精神薪火相承,提升当地教育水平。

  活动期间,将邀请西南联大老校友、学界前辈、企业领袖及媒体参与商业、教育、文化沙龙及捐资助教等公益活动,重温西南联大之路,希望用行动诠释百年清华精神,为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献礼。

  活动主题

  重走联大路 弘扬中华魂

  活动宗旨

  重温艰辛岁月,感受前辈大师的伟大品格,传承西南联大与清华大学“刚毅艰卓、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弘扬中华民族“热爱祖国、永不放弃、坚持奋斗、薪火传承”的民族精神。

  活动主办方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教育中心

  活动执行方

  北京康和嘉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活动时间

  2010年11月-2011年4月

  2010年11月24-28日湖南站

  2011年3月 贵州站

  2011年4月 云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