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李荣融首谈离任心情和人生规划:想去清华读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离任之际,这位央企改革的倡导者显得如此平和。“退休以后,我哪里也不去,就留在北京,我离不开北京。”8月30日下午,身着白衬衣的李荣融出现在记者面前。

  李荣融一贯喜欢穿白色衬衣,他说,“因为这样更精神,更有年轻人的活力。”面临离别,他心里仍然惦记着央企。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我对国资委、对中央企业有着非一般的感情,在8月24日的交接仪式上,我对自己说,千万别掉眼泪。”

  谈离任心情

  对自己说,千万别掉眼泪

  “我是2003年3月24日就任国资委主任的,我记得很清楚。”稍顿了片刻,李荣融接着说,“我是在今年8月24日离任国资委主任,算起来一共7年零5个月。”“在交接仪式上,我对自己说,千万别掉眼泪。”

  说这番话时,李荣融流露出一种难舍难分的心情。但瞬息间,他便恢复了往日的平和。他解释说,自从知道自己离任以来,便在第一时间向公众披露了这一信息。他说,“既然是事实了,就应该及时披露,这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7年多时光,记载了国资委首任主任李荣融的央企改革历程。这7年间,央企总数从2003年的196户,缩减为目前的123户;而央企的资产规模由7万亿元增加到21万亿,成为国民经济体系中的核心主体。在税金方面,这7年央企累计上缴税金达到5.4万亿元。

  7年间,央企管理改革持续推动,比如总法律顾问制度、董事会试点改革、EVA考核等等。

  但是由于央企拥有较多的资源优势,一度被公众质疑为垄断性竞争。面临这一质疑,李荣融说,“我只能尽量少说,首先要把企业做好。”

  而关于国进民退的讨论,虽然至今仍在进行激烈的争辩,但是李荣融对此已经十分坦然。其中,他认为最有意义的地方在于,央企的目标是踢世界杯,而不是局限于与国内企业同台竞争。“但是,央企必须经历与国内其他企业同台竞争的一个必经阶段。”正因为内心深处有这一原则,李荣融很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