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电信联通遭反垄断调查 >

小区宽带终端盒被上锁 运营商称是为保护用户权益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舟山11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浙江舟山市的多个小区居民最近正在为改装宽带的事情发愁。居民们说,在这之前,他们一直使用舟山电信提供的宽带,现在想改装成网费更便宜的移动宽带,却发现本属于小区公共设施的用户宽带终端盒被上了密码锁,无法改装。

  是谁给公共设施上了锁?又为什么上锁?记者调查发现,小小一把锁的背后牵动着的却是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利益神经。

  终端盒被装密码锁,用户无法改装

  家住杭州定海檀东颐景园的赵丽英女士向我们反映,她此前一直使用电信宽带,因为对上网网速要求不高,所以今年想改用价格比较便宜的移动宽带,但由于电信公司将用户单元终端盒安装上了密码锁,她的愿望满足不了了。就此她询问了小区的物业公司。舟山永置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苏国平这样解释:

  业主:为什么现在不能装了?

  苏国平:现在移动装,电信不同意。

  业主:为什么不同意?我们房子买了,我想使用铁通就使用铁通的,想使用电信就用电信,那为什么现在不能用呢?

  苏国平:那是因为他们现在想垄断。

  业主:他们想垄断是他们的事情,跟我没关系。

  苏国平:我们已经把这个情况上报业委会了,业委会近期会跟他们谈,把情况告知一声。

  而对于市民提出的你锁住了用户单元终端箱就是锁住了用户的选择权,以及网络应该由几家运营商共享的问题,林荷琴说,市民的选择权当然要给予充分尊重,但是你选择了铁通,那么由铁通公司承担相应服务。此外运营商之间网络、硬件的共享不是说要共享了就可以马上实现,这必需先在政府的牵头协商下,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基础上几家公司达成相关协议之后才能具体实施。

  消费者不应被绑架

  对于移动、铁通宽带与电信宽带这样的纠纷,三大宽带运营商之一——中国联通舟山分公司综合部经理颜昌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些年中国电信事业发展的进程当中,几家宽带运营商之间的关系复杂而且微妙,其中的纠纷用谁对谁错来简单判断并不能促成事情的解决。而几家公司作为国资企业,很多纠纷的解决除了国家层面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理顺体制、机制,在现阶段,也需要地方政府的协调解决。

  颜昌贤:最终解决的办法还是要靠政府的。政府牵个头规范,把所有的公共设施统计梳理以后,真正的去完成共建共享。否则没有一个裁判你怎么去做这个事。

  市场经济,企业间激烈竞争是完全正常的事情,但竞争也有底限,其中一个最起码的底限是消费者的利益不应该被绑架。一把小锁看似锁住了利益,其实也锁住了企业的形象和未来发展。(浙江台记者陈征北,舟山台记者唐业、实习记者张立)

  

热词:

  • 视频
  • 终端盒
  • 铁通宽带
  • 宽带运营商
  • 用户权益
  • 小区宽带
  • 小区居民
  • 北约
  • 国足
  • 载人飞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