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将成推动双边合作新区域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南宁10月19日电 中国商务部贸发局副局长贾国勇10月19日表示,近年来东盟与中国双边经贸合作发展迅猛,东盟已成为中国的第四大贸易合作伙伴,中国则是东盟的第三大贸易合作伙伴。今年初建成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将进一步推动双边经贸合作,成为双边合作的“新区域”。
  贾国勇是在广西南宁召开的“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七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新闻吹风会”作上述表示。他说,今年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的第一年,在此背景下,博览会和峰会将向东盟与中国的企业传导自贸区的一系列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政策,以期促进互利共赢。“由于减免关税等优惠政策,自贸区将为双方不断扩大贸易投资份额提供良好的平台。”

  据统计,今年1至8月,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达1854亿美元,其中,中国从东盟进口973亿美元,同比增长54%;对东盟出口881亿美元,同比增长40%。今年上半年,东盟对华直接投资约31亿美元,中国对东盟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约12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底,双方累计相互投资694亿美元,其中东盟对中国投资累计598亿美元,中国对东盟累计投资96亿美元。

  贾国勇并称,东盟和中国的企业今后将更为直接地享受到来自这个涵盖11个国家、19亿人口的巨大经济体的便利,以及市场开放所带来的机遇。据专家估计,今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有望达到2500亿美元。

  一同出席新闻吹风会的东盟秘书处代表Angel Lam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将充分调动双方市场的潜力,反映出双方探索实现互利共赢的模式,希望东盟和中国在教育、科技、体育等领域加强合作,更好地发挥自贸区在促进东盟与中国经贸合作中的积极作用,“今年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及商务与投资峰会更值得东盟人民热切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