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第三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 >

第三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三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今天举行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董维仁先生发表重要讲话




北京市版权局副局长 王野霏 主持会议并聆听媒体记者提问


中国贸促会会务部副部长堵泽田先生聆听媒体记者提问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吴锡俊出席会议
朝阳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邓献云先生出席发布会


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主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董事长
李蘅 女士向媒体记者介绍即将举行的第三节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


           媒体记者就各界关心的问题提问
 版权网讯 2010年,中国版权产业又将迎来大发展大跨越的一年,并将再次成为世界版权产业关注的焦点。5月12日,记者从北京新闻出版大厦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将于11月18日至11月21日在位于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的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由北京市版权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北京市分会、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承办,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执行的版权产业盛会将秉承“交流、合作、创新、发展”的宗旨,为推动国际知识产权战略与中国版权产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创造有利条件,并为加速实现文化创意及版权产业成果转化提供国际化、专业化的交流、交易平台。

  今年的版权博览会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版权产业盛事。届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 加利及其他官员将亲临博览会参与各项重要活动。金秋的北京,共有60多个国家的版权及相关产业领域友好嘉宾及百余家中外媒体记者将共同参加本届博览会,并把此次盛会的智力成果带到世界各地,让五洲四海的文化使者共享版权经济带来的财富与兴盛。

  发布会上,国家版权局负责人介绍说,“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按照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原则举办的唯一常态化国际级版权专业博览会。是中国吸引版权资本的重要平台和中国版权“走出去”的重要窗口,是世界各国(地区)推介投资环境,招揽投资合作伙伴的最佳平台,更是观察国际版权资本流向,感受全球创意经济脉动,分享世界文化商机的平台。同时,“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的举办也表达了中国政府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大力发展版权产业经济的信心和决心。从2008年起,“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两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际版权局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给予了充分的关注和支持,赢得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和各国文化创意与版权产业机构、组织的赞誉,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第三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将涵盖国际版权论坛、文化演出、产业展览、主题活动四个部分内容。其中,作为本届博览会的第一个亮点,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与国家版权局共同主办的“国际版权论坛”将拟定以“音乐畅响未来”为主题,深入讨论音乐版权的保护、音乐产业的创新和发展、全球传统音乐的可持续发展、更关注数字环境下的商业模式以及音乐权利人的观点等议题。论坛采取演讲与对话相结合的方式来拓宽音乐版权产业间的横向交流与国际合作,从而探讨出未来音乐市场的发展。

  博览会开幕当天还将进行盛大的“全球原创金曲演唱会暨版权创意金奖颁奖典礼”活动。由中国新闻出版总署推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颁发的“版权创意金奖”,从文化创意产业与产业链发展的角度对相关领域的杰出代表给予表彰,既是对版权产业纵深发展的探索,也是版权保护精神的传承,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支持,以促进版权产业的国际化、社会化大发展。“全球原创金曲演唱会暨版权创意金奖颁奖典礼”是一次难得的全球原创正版音乐交流盛会,演唱会将以公益演出的形式邀请国内外原创音乐领域的优秀音乐人,在“第三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期间”为各国嘉宾演绎高品质音乐作品,提升公众版权保护意识,并传承原创精神,让原创作品与版权保护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本届博览会“产业展览”部分将分为七个展区,以版权成果转化为核心,突出展示不同领域的版权资源与成果。在“主宾国展区”和“国际展区”,人们可以近距离了解欧美与亚洲国家异彩纷呈的地域文化,通过交流洽谈促进合作,共同开拓市场;“百年中国”著作权法展区将从历史的角度阐释著作权法的发展历程;“创建版权示范城市展区”、“承办及协办单位展区”、“行业综合展区”将从城市文化、行业管理、业态发展等角度展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交流产业发展经验,促进城市国际化资源整合。

  本届博览会将依据国内外版权产业的发展趋势,以文化创意产业各行业发展为基础,重点突出国际化、专业化特色,共推出九大主题活动,既包括业界熟知的“中国网络文学节”、“中国国际数字音乐节”、“中国国际影像文化节”、“中国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洽谈会”等品牌活动,也包含了“主宾国商务酒会”、“电影、电视和数字媒体论坛”、“市长论坛”、“软件版权保护高峰论坛”等新的活动内容。

  “国际化”和“走出去”是本届博览会的特色,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版权局领导与博览会其他主办单位代表与媒体记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大家对“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构建的国际化版权交流交易平台表示了殷切的期望,对博览会执行机构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在海外设立北美分支机构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大家希望以此为契机,让更多国家了解“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每一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