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房租凶猛 >

是谁在推动房租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4: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因一:房屋中介推高租金

    呈交给住建部的调研报告认为,目前主要城市都存在房地产中介公司做租赁代理业务,这种中介做“二房东”的做法,推高了房屋租金。网易财经调查发现,中介推动租金上涨有着多重因素。

    二手房交易量下降,客观上使得中介业务员转而推动房租上涨,以得到更多佣金。今年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空前的调控力度,导致二手房的交易量大幅下滑,而这直接影响到房屋中介业务员的收入。网易财经从北京我爱我家、链接等房地产中介处了解到,中介的业务员均采取按成交额分成的激励模式。例如,房产中介促成一套二手房交易,中介公司一般收取成交价的2.5%作为佣金;促成一套房屋出租,中介向租户收取一个月的房租作为佣金。而业务员则按照月度业绩总额度从中介公司得到分成,分成比例也有刺激机制:采取分段递增方式,一个月所成交的中介业务总额度越高,分成比例也就越高。

    二手房交易量下滑后,中介公司业务员们转而通过中介租房赚取提成。但是,与动辄百万元以上的二手房交易额相比,一单二手房出租的总交易额不过数万元。对于中介公司业务员来说,租房跟卖房相比,简直就是“鸡肋”。

    而对于房地产公司来说,二手房交易量的大幅下降,直接影响甚至威胁到门店的生存。一个门店不管业务量如何,都要负担门店租金、店长和业务员的保底工资等成本。网易财经调查了解到,房屋中介的保底工资按不同级别从1000元到数千元不等。而现在,中介公司主要通过中介租房的佣金维持生计,有消息称,北京一些房产中介的门店已经陷入亏损状态。

    在这种形式下,无论是中介公司还是业务员,推高租金来赚取更高的收入成为一种必要。而实际上,租房市场绝大多数交易通过中介公司完成,中介掌握了大量房源信息,加之涨租符合房东的利益和租房市场自身的刚性需求,房租上涨也就有了驱动力。此外,不同房屋中介通过承诺房东租金的方式争夺房源,客观上也加速了房租上涨。

    对于中介推高房租的说法,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对网易财经表示“很冤枉”。胡景晖称,虽然中介间存在争夺房源的现象,但房租涨价的主动权在房东手中。房租上涨还受外来人口增加、拆迁力度加大、经济恢复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胡景晖把房屋中介比喻为“菜贩子”,“如果把菜贩子都打死,菜价将照涨不误。”

    实际上,房屋中介不是菜贩子,房屋中介对于租房市场的影响力,也非菜贩子所能比。我们不能把房租上涨的全部责任全部归咎于中介,但不可否认的是,租金上涨符合中介的利益,中介确实也有能力推动房租上涨。

  原因二:城市拆迁和城市新增人口加剧房源紧张

    城市拆迁的城市新增人口是房租上涨的另外两个重要原因。近年来,北京等大城市的拆迁力度加大,城区的民房越来越少,而民房曾是低端租户的主要聚居地,随着城市拆迁,这些租户或搬到更远的郊区,或者转而租地下室或合租楼房。这加剧了对出租房的需求。

    今年3月23日,网易财经曾到当时北京二手房上涨最猛的望京区域探访。此前一周,“望京1号地”刚刚成为北京地王。而这个地块,曾是望京地区最大的外来人口聚居地,这里的民房里,最高峰时曾有3万多外来流动人口,是户籍人口的10倍。曾在大望京村租住的郑女士对网易财经表示,大望京拆迁后,她一家搬到了附近一栋居民楼的地下室租住,房租每个月需要600元,她更怀念以前400元租一间民房的日子,但望京地区已经没有民房可租了。据了解,大望京村是望京地区最后的一处区域民房,随着这里的拆迁,望京已经告别民房时代。而这里的3万多流动人口,或者远迁,或者选择租楼。

    此外,北京每年新增近60万外来人口转化为常住人口,这些人口以大学应届毕业生、外来进行打工人员为主,购买力较弱,绝大多数成为租户,客观上也加剧了租房刚性需求。

  原因三:房东对租金预期增高主动加价

    在购房市场上,有“买涨不买跌”的说法,房价一旦进入上升通道,很难刹住车,而一旦进入下跌通道,消费者反而持币待购,交易量下降。而相类似的是,在租房市场上,看到租金一路上涨,房东处于对市场的预期,加之中介、物价等因素的推动,不少房东主动加价。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称,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少房东还主动降价,但今年市场恢复,加上CPI走高,房东对房租上涨预期增高,主动提高了房租。

    客观上通过中介出租房屋一般签约期为一年,很少有房东愿意签长期租约,这也为房东在合同到期后涨租扫除了合同上的制约。而更多消费者持币等待购房,也增加了租房的需求量。

    总之,房租的上涨即有租房市场的刚性需求因素,也受到中介、房东等交易环节因素的影响。

热词:

  • 房屋中介
  • 中介公司
  • 房屋租金
  • 房屋出租
  • 房租
  • 北京二手房
  • 菜贩子
  • 望京
  • 鸡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