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把脉中国经济方向--来自中国高层发展论坛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 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深化、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内经济不确定性增强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将呈现怎样的走势?又将面临哪些风险与挑战?相关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有效应对?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上,来自国内外的知名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共同把脉中国经济,寻找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因素总体并未改变

  面对过去一年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国经济实现了9.2%的高速增长,这一数据虽然比上一年有所回落,但远远高于发达国家的增长水平。与会人士判断,由于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因素总体并未改变,未来中国经济仍将处于一个发展较快的区间。

  “受国际经济环境变动和国家主动调控等因素的影响,从去年起中国经济虽呈现出逐渐减速的迹象,但仍处在正常平稳的区间内。”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认为,城市化、工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是中国经济长期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因素,这些因素并未发生根本改变。同时,中国在城市化、工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中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在耶鲁大学教授、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非执行主席史蒂芬·罗奇看来,尽管中国经济存在诸多风险,但由于应对得当,中国经济不会出现人们所担心的“硬着陆”现象。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政府把稳增长、抑通胀、调结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应对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实施调整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增长由政府刺激步入自主增长的轨道,促进了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指出。

  面临的风险不容忽视

  在外部发展环境持续恶化、内部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矛盾依然突出的大环境下,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挑战有所加大,风险不容忽视。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经济在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仍然面临着经济增长潜力下降和物价上涨压力过大的双重挑战,同时,在经济金融领域也还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潜在风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发言指出。

  “虽然推动中国几十年较快发展的基本因素总体并未有明显改变,但一些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优势正在弱化。”马建堂认为,当前支撑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劳动力资源优势正在减弱,而来自资源环境的约束却日益突出,中国经济较快增长所面临的约束逐渐增强。

  也有经济学家认为,当前全球流动性的泛滥给中国经济发展增加了新的不确定因素。经济学家余永定认为,当前发达国家中央银行已步入“印钞时代”,其后果对于全球最大债权国的中国来说不言而喻。

热词:

  • 经济金融
  • 经济工作
  • 经济复苏
  • 经济社会发展
  • 发展环境
  • 中国发展
  • 高层论坛
  • 经济环境
  • 经济增长
  • 余永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