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迈克尔·博斯金:欧美经济或将在长期衰退后复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迈克尔·博金斯在“中国和世界:宏观经济与结构调整”经济峰会上发言(中国经济网王苏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讯(记者 朱津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上,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迈克尔·博斯金对全球经济形势作出了判断,他说,目前欧美主要经济体出现下行风险,但还不至于二次探底,欧美经济可能在经过长期衰退后复苏。

  以下是迈克尔·博斯金的演讲全文:

  早上好,每次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都非常容幸能够见到研究基金会和其他的一些同志,同时能够在这样的听众前面做演讲,我会尽量加快速度,使我们的日程能够保证。许多人都非常想要了解一下全球经济情况,以及对中国经济影响,我就全球经济首先介绍,中国这块可能讲的少点,明天展开讲。

  首先我们在财政和金融方面遇到很多风险,还有很多国家的财政赤字问题,还有能源方面的问题。我们在短、中、长期都有一些挑战,我们看来,可能和日本局势相同,长期可能有比较长的滞胀,另外我们看到有很多央行采取一些措施,但是很多是短期的措施,新兴市场通货膨胀水平非常的高,令人堪忧,对人民生活水平造成一定影响,经济这块有挑战,政策这块我们认为在接下来几个季度,在接下来很长的一个消费周期里面,现在这样的一个非常高的赤字水平可能对于现在是对的,但是未来把债务水平降低可能要调整税收水平,对于未来政策,意味着什么? 

  对于未来可能税收要增加,投资减少,另外大部分需求消费支出取决于税后人均保有的可支配收入的量,所以情况不十分乐观。首先讲欧美再讲中国。我们08年有非常严重的金融危机爆发,到现在没有结束,而且美国现在还在金融方面遇到很多挑战,中国也是如此,欧元重新进入衰退。衰退复苏从08年到现在缓慢。看几年前情况大家可以想一下,在发展中国家增长比较慢,这是原来,在危机后由于发达国家经济长期陷入衰退所以我们认为有一个新的常态出现,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各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救市或者救经济的刺激措施,有一些措施现在用尽。

  再看全世界各个国家人民包括中国人民,情况会多快改善,在经济发展不同阶段遇到怎么样挑战,我们认为在美国,目前在欧洲也有这样的一个争辩,在福利方面应该怎么样消减开支,在短期财政赤字方面应该保持高赤字水平还是修复政府的资产负债表。全世界增长,不同发达国家主要是因为衰退所以经济增长比较慢,但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则是发展相对好,尽管如此,在一些金砖国经济增长速度降低。短期有非常严重的风险,比如一些央行减少或者取消他们的一些宽松政策,对于一些地区,我们看到对于某些年龄层级人来说,失业率水平非常高,在10%到20%间,在美国有这样的危机,导致很多政策方面的争辩。 

  有人认为美国现在这些稳定措施有效,但是一些措施一方面有效,有一些方面措施缺乏效率,成本太高。在财政诊断方面有很多证据表明,对政府来说很难做,可能在成本节省方面带来长期收益。有一些人认为财政整顿像之前的欧洲央行说是扩张性的效果,现在我们必须考虑到包括美国和欧洲整个环境在进行同时的财政整顿过程,这个过程必须把握好,保证不会对整个政治体系带来风险。

  对欧洲银行危机的看法,现在美国银行向欧洲放贷规模不大,欧洲问题更大,压力测试条件过于宽松,他们会面临这样的问题,也就是说欧洲央行会不会成为最后借款人的能力,有没有能力做。在过去长期低利率时代,让借款者可以有很长时间宽松环境大量借贷,银行获得大量利润,长期来看通过扩张性政策能不能带来有效的可持续发展环境呢?同时欧元面临持续的压力,我想对于希腊来说可能有这样的一个选择,最后不得不退出欧元区,这个时候可能出现欧元贷款逃离欧洲银行的情况,带来混乱,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欧洲人希望在财政方面达成更多协议。事实上在金融危机之前,美国这方面经验喜忧参半,这个过程中风险是持续存在的,我只想指出几点,首先是预算赤字的情况,还有通胀和增长之间的此消彼涨的关系处理问题,这个过程中,比如说国家债务出现大幅的增长情况下,如何走出现有衰退,有效复苏是很大问题,各个国家有税收转移支付体系。包括美国在内需要进行大量改革,实际主要是取决于两个基本的数据,一个是人口的抚养率,还有一个就是人口老龄化程度,人口变化的程度。我们不能够导致这样的局面,受益人太多,另外导致税收大幅度增长,这样会抑制消费抑制整个支出。

  现在有大量的争论说,欧洲和美国的减记有多少,银行要进行计算,让资本再注入。避免主要风险,也就是二次探底风险。刚才我讲主要经济体出现下行风险,有一些问题不太容易解决,尤其欧洲银行问题,欧洲的财政问题,在历史上来看这些问题共存往往是困难时刻,我觉得可能的结局是大家走过艰难过程,可能的方式避免最坏情况发生。我比较乐观,尤其谈到长期衰退中复苏的时候比较有信心。

热词:

  • 迈克尔·博斯金
  • 经济顾问委员会
  • 有效复苏
  • 经济影响
  • 下行风险
  • 年龄层级
  • 财政赤字
  • 探底
  • 赤字水平
  • 欧洲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