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斯金:欧洲的最后良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双双辞职凸显出希腊,意大利以及其他许多国家所面临的问题:面对其臃肿公共部门中长期存在的不可持续社会福利补贴,他们是如何久拖不决,乃至酿成苦果的。事实上对许多这样的国家来说,重大改革已经无从逃避了。

  跟美国,日本以及其他国家一样,欧洲的社会保险体系是依据与当今形势截然不同的经济和人口状况(更快的经济增长,不断增加的人口和更低的期望寿命)设计的。各国政府(虽然目前焦点都集中在希腊和意大利身上,但它们并不是孤例)对过多的人许下了过多也过久的承诺。对此笔者在1986年出版的《过多承诺》一书也指出了美国社会福利系统存在的类似问题。

  这些根本性问题如今在这些国家无以为继的债务循环上暴露无疑。欧元区成员的身份虽然在短期内允许其大量低息借债,但其实是加速了这一问题的恶化。

  因此改革整个社会福利系统才是解决欧洲危机的唯一长期对策。有人希望在别国政府、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帮助下,主权债务融资的漏洞能够暂时被堵住,而欧洲的银行也能进行资产重组。但这些工作只有在这些经济体实施改革并变得更有竞争力之后才可以进行。它们必须同时减轻税负并削减数量庞大的转移支付。因为相对于那些工作并缴税的人来说,有太多人在领取补贴了。

  与此同时,债券市场对财政赤字和债务循环的关注也使得这些国家的借债成本不断上升。短期和长期的政策也因此紧密地联系了起来;除非临时应急措施能与根本性的长期结构改革相结合,另一个与目前类似(甚至更加恶劣的)灾难将在劫难逃。

  有三个根本性问题因素将决定一国主权债务的发展状况:经济发展速率;借债成本;以及该国的基本预算状况(除利息支付之外的预算平衡状况)。一个基本预算平衡的国家将有足够的收入去支付其现有支出(其未偿还的债务支付利息除外)。更高的利率,更低速的增长和更脆弱的基本预算状况都会使得债务比率的曲线不断上升。例如意大利目前的经济年增长率只有1%,却必须为其主权债务支付7%的年利息。于是意大利必须拥有可持续的,巨额的基本预算盈余,更加快速的增长,以及/或者远低于目前水平的借款利率来避免出现债务重组。

  一个实现基本预算盈余的可靠路径将会降低利率。长远来说,如果基本预算盈余能通过控制政府支出来实现的话,那么国家储蓄的增加将推动投资和增长,而高税率则会使事情向相反方向发展。二战后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中成功实施的财政巩固政策表明:每1美元的税务上升所带来的效应平均需要5~6美元的支出削减来抵消。

  一些专家(比如欧洲央行前主席让-克劳德?特里谢)则认为财政巩固政策可能是扩张性的。简而言之,这种手段可以刺激信心,从而降低利率并抵消对需求造成的任何直接影响,正如爱尔兰和丹麦在1980年代的情况那样。但如今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因为许多国家都同时在推行财政巩固政策,利率也已经很低,而货币联盟则不允许那些问题最严重的欧元区国家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和爱尔兰用货币贬值的方式来增强竞争力。

  为了稳定债务比率并将其逐渐降低到低于GDP60%的安全区域内(意希两国都超过100%),基本预算大量盈余的状况必须持续许多年。在由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所提供的临时紧急措施带来喘息空间的同时,一个可靠的长期改革计划也必须同时启动。因为如果基本预算盈余不足的话,临时措施就只不过是推出了必将到来的债务崩溃而已。

  在债务困境的核心还有更多的基础演算要做。用以支付社会福利补贴的税率取决于三个因素:依赖比率(补贴享受者与纳税人之比);替代率(补贴与平均工资之比);经济发展率(大体上是生产力加上人口增长)

  换句话说,政府的补贴越慷慨,覆盖范围越大,所需要的税率就越高。这个核心问题甚至将逐渐影响到目前看似经济强劲且财政稳固的北欧国家。

  在欧洲的高税负经济体中,更自觉的纳税行为或者选择性财政增收手段只能在不削弱增长的情况下获取少量的额外税收收入。而支出削减则是大幅改善预算状况的唯一方法。但这个过程将较为艰难。在许多欧洲国家,领取政府补贴的人数竟占到了总人口的大部分。

  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即将就任希腊总理的卢卡斯?帕帕季莫斯和他的意大利同行马里奥?蒙蒂两人都是知名经济学家是否拥有纵横这些危险海域所需的领导技巧。他们的例子将检验其他高补贴欧洲国家是否能遏制住福利国家的过度支付行为。

  这并不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例如加拿大就大幅减少了堪称福利国家中最恶劣的过度支付,因为无论是中左翼还是中右翼政府都努力在近年间将政府支出占GDP的比例减少了8%。已经有数个欧洲在考虑升高其过低的退休年限,其中一些已经付诸实行。考虑到人口发展的趋势,这将是欧洲为其未来繁荣打下坚实基础的最后机会。

  丘吉尔有句关于美国的名言:只有在所有其他方案都被证明无效之后,你才可以确定美国人在做正确的事。希望他的名言也可以在欧洲身上应验吧。

  迈克尔-博斯金,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胡佛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曾任美国老布什政府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热词:

  • 欧洲央行
  • 1986年
  • 欧洲危机
  • 预算盈余
  • 主权
  • 欧元区
  • 降低利率
  • 政府支出
  • 预算平衡
  • 金融稳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