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刘遵义:中国应改革税收体系 引入一个全面个税体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遵义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中国和世界:宏观经济与结构调整”经济峰会分会场——“回望"十二五"开局”上发言。(王耀峰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 马常艳)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遵义今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上表示,中国要实现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的发展,他认为改革要在三个领域,第一是改革税收体系,比如说物权税,同时引入一个全面个人所得税的体系。第二个改革是实现资本帐户的可兑换。第三个领域就是社会政策,需要提高退休年龄,需要改变中国的社保制度,同时也需要取消城乡二元结构,使得城乡居民能够得到一个更加灵活的移动性。 

  首先他说,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GDP从1978年300多美元在2011年上升到了4000多美元,但是人均GDP跟美国比起来还是非常低的。在美国达到4.8万美元,“十二五”规划由全国人大在2011年在三月份通过,这也是一个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在“十二五”期间经济增长速度在7%,这是中国政府决心将经济的重点从经济量到经济质的增长,中国长期的目标就是实现一个全面小康社会,希望在2020年之前实现这个目标,而且加入中等发达国家的行列。 “十二五”GDP人均增长7%,通胀每年控制在3%以下,改变经济增长的模式,中国想要从一个出口变成一个内需型,国家实现贸易的平衡,希望在“十二五”规划结束之后能够实现这个目标,而且希望能够从投资经济型的转变到创新型的经济,在节能环保方面也有具体的目标,也就是将每单位GDP的能耗降低16%,在城市化方面现在农村人口的数量将从51%下降到47%。中国在““十一五”规划期间GDP增长目标是7.5%,实际的增长是11.2%。在“十二五”规划期间7.5%的发展目标是很容易实现的,去年增长是9.2%,今年制定的是7.5%的目标,既使增长率从2013年到2015年平均值有6.1%,仍然能够实现“十二五”期间7%的增长目标,所以7%的目标肯定是能够实现的。可以看到现在通胀有所下降,消费品每个月之间的变化在这五年期间,要总体控制在3%以下,还是有可能的,但是今年的困难也是明显存在的。再来看一个绿线,是中国贸易赢余,可以看到在逐步的下降,从2008年最高值逐步下降下来。 

  他还提到在城市化方面,在“十二五”规划中有3600万套的经济适用房会新建,这是在未来五年中要新建经济适用房的目标,今年要建400万套,这个目标肯定也会提前实现。

  他说,在未来十年里中国可能会进行必要的改革,使得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的发展。要实现这样的进步,他认为有三个领域是要改革的,第一是改革税收体系,比如说物权税,同时引入一个全面个人所得税的体系,不管是在利息方面,就是在现金所得,或者资本所得的方面,将税率采取累进的方式。第二是增加在服务业部门所得税的税率,来逐步取代原来的企业税,平衡税务的负担。第二个改革是实现资本帐户的可兑换,在未来十年中我们希望资本帐户可以实现逐步的自由可兑换,我想真正区别长期和短期的资本,中国控制的是长期的资本流动,来区分长期和短期的资本就是在国际收支中希望能够越来越使用人民币结算。第三个领域就是社会政策,现在中国人口政策进入快速老龄化的阶段,因为独生子女的政策,加上人均寿命的增加,使得中国社会逐渐走入了老龄化的阶段,现在由于人口寿命的增长,需要提高退休年龄,需要改变中国的社保制度。同时也需要取消城乡二元结构,使得城乡居民能够得到一个更加灵活的移动性。

热词:

  • 税收体系
  • 刘遵义
  • 全面小康社会
  • 十二五
  • 个税
  • 改革
  • 十一五
  • 中国发展
  • 资本帐户
  • 社保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