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弗朗索瓦·布吉尼翁:社会保障长期效益不可忽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于2012年3月17-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和世界:宏观经济和结构调整”, 将围绕宏观经济稳定与结构调整、财政政策与财税体制改革、经济内外均衡、科技创新等议题展开多视角、深层次讨论。图为法国巴黎经济学院主任弗朗索瓦?布吉尼翁发言。中国经济网王苏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讯(记者朱津津)法国巴黎经济学院主任弗朗索瓦·布吉尼翁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上表示,社会保障对于经济效率提高非常重要,尤其对于经济增长来说很重要,我们必须坚持的一个观点就是社会保障实际上有一个长期的经济效益,这点不可忽视。

  以下是弗朗索瓦·布吉尼翁的发言全文:

  弗朗索瓦·布吉尼翁:非常感谢,非常高兴来到这里,我想感谢会议主办方邀请我来中国发展论坛,我非常高兴被邀请来,就社会福利体系和社会可持续增长发言。今天早上这方面问题被谈及几次,对中国经济转型至关重要,包括社会保障网,以及更广泛社会保护问题。完全讲完不太可能,很深入讲时间不够,我只想做一些概括性的介绍,也许大家觉得观点有帮助,尤其考虑到社会保障供给方面的问题,或者说如何在中国去发展更为先进的社会保障体系,主要有三个问题:第一个是社会保障的目标和相关工具,有一些衡量的指标,我想这样一些指标是很重要的,因为当中有没有界定清楚的领域需要注意。

  第二社会保障很重要的方面,对于经济效率提高非常重要,尤其对于经济增长来说很重要,我想坚持的一个观点就是社会保障实际上有一个长期的经济效益,这点不可忽视。第三就是社会保护和经济增长之间,也就是经济效率提高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的情况,我们目前为止这样的证据可以说在社会保障和经济增长方面可能这个关系比较琢磨不定,不是说社会保障一定以经济增长为代价,这方面数据不够另外可以说明社会保障做的工作不够,首先谈相关的衡量指标。

  我们考虑社会保障的时候,主要可以先看作是一个扶贫工作,有两个功能或者说目标,第一是消除贫困,这可以通过事前事后方式来达到,通过事前方式就是向那些人提供一些收入产生的渠道或者是活动,给他们这样的机会,包括人力资本培养,这个过程中保证人民获得微形贷款机会,获得创业机会从中获利,可以通过事后方式做成,比如说我们看到有一些人在经济活动当中可能会出现慢性贫困这样的一个情况,在这当中需要进行货币或者是物资的转移支付,来减轻或者消除贫困的存在,还有混合使用的工具。

  当然这个过程中,广泛使用的是一些有条件的现金的转移支付,这样可以让他们定向使用,比如让孩子上学或者其他方式,这样可以和事后的那些措施结合起来进行使用,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说,另外的一个社会保障功能就是减少人们的脆弱性,让那些比如说保障那些已经在贫困线之上家庭不会回到贫困线下,包括老年或者是退休失业,还有其他的一些保险产品,实际上我们必须在这边做一个区分,传统的这些保险产品和拿养老金的概念不一样,有的时候通过市场提供的,有一些国家同样的服务是通过国家或者政府提供的,这是我们称为社会保险问题,之后再谈一下。

  这张图表列出的是社会支出的总体规模情况,向大家显示一下,可能在社会支出的整体规模方面有很大不同,比如瑞典和其他北欧国家,还有欧洲大陆国家,比如法国、德国,大家可以看出支出在GDP比例非常高,有私营经济带动的经济体,比如说林德在最近一本书里讲到美国、英国是最底端的,还有一些新兴经济体在打造社会保障体系,比如90年代和21世纪的一个比较,这张图是这样的比较,大家可以看出差异非常大,而且社会保障体系在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来说是非常不同的。

  我想强调的是如果考虑所有这些我刚才提到的支出这样的收入只是一个人到另外一个人的转移,我们想象中的社会保障,把一个人手上一美元拿到另外人身上花,另外一个人可能有贫困问题或者这样那样社会问题,这样是不对的。大家对发达国家做一个比较,实际上也有很多差异,比如说他们这个养老金体系,或者养老规模不一样,以及这个公共部门有多少的参与,比如美国、瑞典和法国比较,大家看美国和其他比是非常不一样的,意味着美国很多老年人他们并不是说就在挨饿,没钱养自己,美国养老体系,从养老基金更大部分私营企业管理和投资的,所以在私营部门以及公共部门的服务方面有一个替代的效益。

  在瑞典、德国、法国有这样的情况,有很大的一个养老体系,这样的一个体系其中有一部分是完全跟一个私营公司来提供养老金这样的一个做法是对等的,帮助他们制订自己的养老计划。另外一部分是政府出资的社会保障,所以我们不能把简单的看作是一块钱从一个人身上转移到另外人身上,并不是因为这个人需要钱把钱给他就是福利。第二个观点是成本,如何来衡量社会保障体系的成本,除了这样的转移之外,从一个人身上拿一块钱给另外一个人,另外在这个财富再分配方面,因为我们在不断的减少贫困,减少脆弱人群,这就是我们福利的目的所在,在做这样的支付的时候会有成本的,因为我们在扭曲这样的一种意愿。

  比如储蓄的意愿,或者其他的一些意愿,投资或者是创业的意愿,这就会导致我们对经济效力造成一个削弱,就是我们所谓的铁定的这样的一个损失,实际上把这个钱给另外一个人一块到那个人手上不到1块,因为有成本,我们要加一个积极因素,如果在一个经济里没有市场失灵,而且有一些做法能够有方式来补偿这样的市场失灵,有这样的社会保障体系,那么我觉得可能会对于现有的机制,现有体制来说有一个效率提升的效果。

  我们有很多贫困家庭不能把自己孩子送到大学读书,可能他们认为这是有市场失灵的作用,另外还有一个试想一下如果通过奖学金方式助学的话,是可以来挽救或者弥补这样的市场失灵,这和一个人想借钱避免自己重新陷入贫困这样的情况一样,是为了生存来进行社会财富的转移,我们看到整个政治体系的时候,包括政府分红,包括为了达到更好更公平更少贫困,更多社会公正这样的福利时候,我们必须考虑经济效率问题,长期经济影响。最后一点,社会保障和效率增长没有负相关关系。

  如果说有的话,至少社会保障某些部分确实和效率增长方面有正相关关系,尤其发展中国家有这样的趋势,有时候会有累计的正面关系,包括短期来看,比如加税对经济增长带来一定影响,但是当我们谈到社会转移支付的时候,实际有很多转移支付这种长期的效应或者如何定义有一些界定不明的地方。所以进行这样的分析的时候,我们要认识到困难性所在,尤其对新兴经济体而言,对于新兴经济体一方面我们有不同的一些经济指标缺失,我们有衡量东西不完全或者不存在的时候。

  比如说可能因为腐败问题存在效率底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谈到长期累计的关系,社会保障和效率以及经济关系的时候,我们必须要看到他们之间并没有特别负相关关系,有时候一些方面,尤其教育方面非常正面的积极关系,同时还有一些微观层面的一些证据表明,市场会出现失灵情况,有一些人可能得不到他们需要的一些投资的所需,尤其是进行这种生产性的或者教育性的一些投资,有时候会把机会白白流失,这个时候如果进行更多转移支付,让这些人群有投资或者进行成长的机会,反而能增加经济效率,不同国家进行很多研究,这边谈到世界银行,谈到世界发展报告当中有很多这样的案例,包括看到所有这些社会保障方面长期红利,非常感谢。

热词:

  • 社会保障体系
  • 经济增长
  • 转移支付
  • 经济效率
  • 养老体系
  • 经济体
  • 市场失灵
  • 负相关关系
  • 消除贫困
  • 积极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