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斯特法诺·斯卡佩特:通过两条途径来缩小收入差距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比较”为主题的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于2012年3月17-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图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就业、劳动与社会事务部主任斯特法诺·斯卡佩特。中国经济网 韩茜/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讯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于2012年3月17-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和世界:宏观经济和结构调整”。在17日下午主题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比较”的讨论上,经合组织就业劳动与社会事务部主任斯特法诺·斯卡佩特先生重点提到收入差距问题。他提到在很多国家里,包括中国,高收入的人群要比低收入的人群从经济增长中获利多的多。对于有哪些工具可以治理收入差距,他也给出两点建议,其中之一就是要提升对于劳动市场的获取,第二点是投资于人力资本。

  以下是直播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代表,非常高兴参加这一届峰会,中国发展论坛。今天讲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对于中国来讲,一个政策的主导对于很多国家来讲也是重要的问题,就是怎么样使得我们的增长更具有兼容性,我们在中国和很多新型经济体当中都看到,最主要在OECD国家大家看到不平等性,在这些国家里不平等的程度都影响到了社会团结,也会影响未来的经济发展。

  在OECD,我们看到收入不平等对于OECD以及重要的新兴经济体过去几年的情况,去年我们公布了一个报告,可以看到这样的不平等在增加,在很多OECD国家,这个鸿沟在不断增加,新型经济体也在不断增大,OECD是研究了这些收入在各个国家是如何发生变化的,有哪些重要的驱动因素支撑着背后着这些不平等,更主要的是我们做一些什么才能解决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

  接下来我讲非常重要的一点,最近世界银行做了一个重要的报告,就是在世界各个地区贫困都在下降,我们能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可能提早实现,中国在扶贫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贡献作用,在中国每天两美元收入以下的贫困人口迅速降低,最近数字是30%多,可以说对扶贫来讲经济增长是最主要的因素,但是经济增长的利益是不是能够自动的让所有人分享,即便在一些国家里,它的经济增长非常强劲,但是我们看到越来越严重的收入差距。

  在很多国家里,包括中国,高收入的人群要比低收入的人群从经济增长中获利多的多,如果看OECD国家,基本上在3/4的国家里都有这样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令我们担忧的是即便在过去80年代的一些国家,像德国、瑞典、丹麦这些北欧的国家,他们的收入差距很小,但是近几年他们收入差距还是增大了。

  大家看一下中国,中国可能有这样一个基尼系数作为一个指标,是低于OECD平均水平的,是在90年代,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超过了OECD平均水平,当然它仍然是低于很多新兴国家的基尼系数,在中国这种情况在所有地区都会出现,高收入者是低收入者的两倍,虽然也有很大的进展,因为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社会和谐,“十一五”和“十二五”计划都是重中之重,很显然中国在最近几年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收入差距,根据一些指标在一定指标上降低了收入差距。

  有哪些工具可以治理收入差距呢?或许有两个非常关键的工具,其中之一就是要提升对于劳动市场的获取,但是对于那些找工作的人他们应该在工作当中表现出来劳动生产率,这是大部分国家面临的挑战。第二是投资于人力资源,这是最有效的方式来克服收入差距和工资差距。第三点就是税收的转移工作,在大部分OECD国家税赋的支付确实能够降低收入差距,在一些国家里能够产生1/3以上的影响,其他的国家影响就不大,这种利益可以进行转移,能够减少市场的不平等性,通过税收的制度来实现。

  总的来讲,在大部分国家都有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这种税收以及支付转移是缺乏效率的,我们不太能够以此来应对收入差距的问题。所以我们要确保要将收入的支持和有效的提供激励因素,让人们寻找工作,努力工作。在中国有非常大的进步,在社会的发展方面。我们可以看到,虽然中国仍然是新兴经济体,但是在过去几年当中,中国试图去提供更多的支持给那些在过去未曾享受经济发展带来利益的人群,但是如果我们去看一下中国的社会支出的话,跟一些其他的国家比如说OECD国家进行比较的话,中国仍然有很大的空白。

  怎么样鼓励更多的社会支出,怎么样进行更有意义更有针对性的社会支出,包括支持那些就业者,包括帮助人们发展他们的职业,我认为这是非常大的挑战,也是全球性的挑战,是中国的挑战,也是很多工业化国家的挑战,也是很多新兴国家的挑战,怎么样将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和包容性结合起来,可以采取综合性全面的政策方式来实现。

  在此我想强调一些关键点,第一是促进就业,但是不是所有的就业岗位,关键在于是确保我们要投入足够的努力来动员这些工人能够加强激励因素,在正式部门来进行工作,从非正式的部门转向正式部门。第二点是投资于人力资本,中国在一些主要省份当中这方面做的非常出色,这是重要的成就,但是教育的质量也是非常的重要。另外,进一步提升技能包括继续教育等等对中国还有很多其他国家来讲都是一个挑战。

  社会保障方面的保护非常重要,它创造正确的激励因素让人们继续寻找工作也是很重要的,有很多国家投资并且扩展所谓的有条件的收入支持,也就是说只有你和你的小孩都投资于教育以及人力发展才能获得收益方面的补助。与此同时要匹配一些税收的政策,确保在收入增长不同个人之间存在巨大区别的情况下用税收政策进行调解。

热词:

  • 收入差距
  • 收入增长
  • 经济增长
  • OECD国家
  • 十一五
  • 基尼系数
  • 激励因素
  • 人力资本
  • 经济体
  • 促进就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