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理查德·赫德:30%北京居民已没户口应调整户口系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比较”为主题的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于2012年3月17-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图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国组主任理查德·赫德。中国经济网 韩茜/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讯(记者 马常艳)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17日下午主题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比较”的讨论上,经合组织中国组主任理查德·赫德先生称,未来十年中国的生产增速会逐步放缓,对此,给中国经济增速出了建议。其中提到应该对户口系统进行调整,他说,自从2000年以来,30%的北京居民已经是没有户口了。随着城市化的过程,必须把城市的边界打破。他还提到要增大内需的消费以及要调整经济结构,包括要改革利率制度等。

  以下是直播实录:

  首先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再次发言,这也是我第六次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所以很高兴有这么一个机会能够再次在这个高层次的会议上与大家交流。OECD参加这个论坛已经有十年历史了,我们回顾一下过去十年,也可以更好的去展望未来十年,看一下对中国经济增长还有哪些技能,有哪些经验可以借鉴。

  2012年是一个重要的历史年份,过去一年中国经历了非常重大的改革,在我们最新的研究报告里也反映了这方面的经验。我们站在全球的角度来看,中国在2012年有一些指标排名依然靠后,排到了第93位,当然我们在看金砖国家的时候,也看到他们在全球生产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

  未来五十年我们都是有一个展望,但是我主要谈未来十年。未来十年这些国家尤其是中国的生产增速会逐步的放缓,对此我们也做出了一个假设,基于这个假设我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对于中国经济增速都给出了一个建议。中国人均收入的排名从以前90多位上升到了60多位,同时我们也看到在其他国家跟中国的国情是不一样的。

  我们另外看到有很多发达国家都是属于OECD组织的成员国,中国现在正在越来越接近于OECD成员国的标准,正在接近高收入发达国家的标准。这样一些预测根据未来的预测进行了调整,接下来的十年和过去十年是不一样的,但是可以说过去增长态势将会持续下去,在不断增长过程当中经济结构也会发生变化,这个改革将会是系统新的,会对整个经济产生重要影响,并不仅仅是微观影响,经济企业家往往会想比如说一些主要的市场要素,比如说资本、劳动、土地这些因素。究竟这些要素在接下来十年当中如何根本性改变整个经济结构呢?包括这三者的土地、劳动力和资本的结构发生重要变化,土地变化将不会对城市以及农村这些人口产生中国影响,应该允许进行土地的扭转和交易。

  与此同时,应该对户口系统进行调整,自从2000年以来,30%的北京居民已经是没有户口了。这些问题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是可以得到解决的。随着城市化的过程,我们必须把城市的边界打破,同时要进行快速城市化过程当中关注农业的发展,现在大量市场是由国有经济来控制的,在2005年推行的这些政策后来在2010年进行新的项目应该得到进一步实施,下一步改革是有关于资本市场的。长期的预测是到2020年,中国将会占据全世界储蓄的42%,能够对于这些自由现金流进行高效利用,并不仅仅服务于中国经济,也会服务于世界经济,因此需要对中国的利率进行放松管制。

  从长期来讲,中国的资本市场将会发生变化,包括中国资本市场会变得更为国际化,包括人民币和港币之间的结算。除此之外,更多的外国资产持有者将持有中国这些财产,人民币作为一个储备货币将会有更大的作用可以发挥。另外一个重要的挑战也是中国经济面临就是如何从国际的角度和内需以及出口的角度来进行平衡。需要增大内需的消费,这个比例要来自于鼓励和利率方面的改革。在发达经济可以上资本性的收入占整个收入16%,而中国这个比例还是比较小的。

  这些国有企业所支付的股息将会用于经济的进一步改革,将会对环境产生重要影响。在五十年以后,GDP将增长到4倍,但是环境的恶化是不可避免的。我们环境发展报告也展示对于发达国家他们想要恢复地表水和地下水到2050年,但是情况更为严重的是,在过去五十年当中碳的密度都会发生降低,但是在效率方面的提升是非常小的,中国是希望能够将能源效力增大两倍,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温室效应将会使得气温较前工业化时代升高3到6度。

  包括最近所说的碳税所产生的影响,如果说每一吨碳所收取的税只有一百人民币的话,对于整体GDP不会产生什么影响,我们收取这些碳税可以用建造社会福利,但是中国的利益和其他国家的利益会发生变化,所以重新进行平衡更多依赖于内需来刺激经济发展,调整经济的结构是非常重要的,包括改革利率制度,所有这一切将会导致大家的高增长以及更好的繁荣发展。

热词:

  • 调整经济结构
  • 北京居民
  • 户口
  • 利率
  • 成员国
  • OECD
  • 地表水
  • 经济增速
  • 中国组
  • 2005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