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汤敏:企业减税不能一刀切要重点帮助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务院参事汤敏在“中国高层发论坛2012”年会上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郝洪波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9日讯(记者段丹峰)当前实体经济出现了“空心化”问题,这不仅是很多学者关心的问题,也是刚刚闭幕的两会热点话题。那么“空心化”问题到底有多严重呢?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务院参事汤敏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2012”年会上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简单说现在中国出现实体经济空心化有点言过其实,中国大部分地区和绝大部分产业现在还没有出现实体经济“空心化”问题,个别产业可能有一点这个趋势,比如说在温州,很多的企业不做实业,跑去炒房产,造成了现在跑路跳楼等。

  对于个别行业出现“空心化”问题的原因,汤敏表示,我国房地产泡沫和炒古玩、炒矿产等行为把一些意志不坚定人拉去赚大钱,造成对实体经济的投入不够;另外一方面是国家的政策支持不够,其中税收政策对实体经济支持不够,使得做产业越来越难,造成了“空心化”问题。“中国经济空洞化不严重,如果不注意,如果让这种泡沫继续吹大,有可能会出现比较严重的问题。”

  因此,要防范实体经济“空心化”变得更严重,主要任务就是要逃离实业的资本重新回归。汤敏认为,首先要把房地产泡沫打下来,温总理说现在房价远没有达到合理程度,现在中央采取了非常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一方面可以把房价降下来,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就是防止房地产泡沫。而他认为这种房地产的泡沫危害非常大,日本从80年代末到90年代出现大危机,危机过后到现在20多年都没有真正恢复过来;东南亚亚洲金融危机也是因为房地产泡沫造成整个经济要倒退10年;这次美国危机实际也是房地产危机,因此防止房地产出现泡沫非常重要。他认为这需要一系列的政策来调整,当前所采取的防止房地产泡沫的一系列政策都是在推动改革的,另一方面还要反过来帮助小微企业发展,现在一系列的结构性减税是从另一个侧面防止经济空洞化,产业空洞化。

  其次,他认为要防止“空心化”还要通过减税来减轻企业的负担。他表示,总体来说我国的税收与发展中国家相比是偏高的,税收增加速度也很快。比如去年GDP增长才九点多,但是税收和财政收入增加25%,即使抛去通货膨胀的影响,也是两倍于经济增长速度,很明显增长有点快,而增长过快对于企业来说税负就会变重,所以要给企业减税。

  企业是要减税,但同时汤敏表示不能笼统减税。因为当前出现了有一些企业赚大钱暴利,而其他很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却非常困难的情况。小微企业发展对国民经济有很重要的作用,包括可以促进就业,所以他认为,如果要减税不要一刀切,而是首先减小微企业税,减服务业的税。另一方面也要给老百姓减税,“我们老百姓为什么消费不足,就是因为我们的收入不够,收入不够一方面可以增加工资,另一方面减少所得税,也等于是增加老百姓收入,从这几个方面进行我们叫做结构性的税收的调整而不是一刀切,所有税都减,那样起不到好的作用。”

热词:

  • 汤敏
  • 小微
  • 企业减税
  • 实体经济
  • 房地产泡沫
  • 企业发展
  • 友成
  • 结构性减税
  • 网记者
  • 扶贫基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