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查尔斯·达拉拉:欧洲面临增长危机银行体系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于2012年3月17-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上图为国际金融协会总裁查尔斯-达拉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于2012年3月17日-19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以下为国际金融协会总裁查尔斯·达拉拉演讲实录:

  查尔斯·达拉拉:我同意之前的几位讲到的,欧洲经济长期来看,比较堪忧。大家视频:查尔斯-达拉拉:欧洲面临增长危机银行体系危机媒体来源:新浪财经可能也知道了,欧洲银行作出了一些举动,可能有些人认为最糟糕的情况已经过去了,但我并不这么认为,我认为在过去的几年中,欧洲实际上是面临两种不同的危机,第一个危机是增长与财政方面的危机,在我看来,主要是一个增长的危机,这个危机也是政策制订者和媒体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最严重,最危险;至于第二个危机,则是银行体系的危机,我讲一下银行的危机。我希望大家能够提醒我准时完成我的讲话。

  在2008年2009年危机发生的时候,欧洲实际上并没有跟随美国或者说其他一些国家的步伐,没有做美国那些国家做的事情,对银行进行再融资,注入资本,同时做出大规模的公共部门压力测试来向市场显示银行界的稳健程度,实际上他们做了其他的一些事情,来让外界不对这个银行界有太多的关注。在2010年和2011年的时候,这些银行持有的主权债务,遇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所以用银行融资抵债的问题回到了大家的视线,欧洲央行也作出了反应。如果您接受我这样的一个观点,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资本抵债的问题,大家可以看到,欧洲央行在借贷方面能力是有一些底的,有的人可能会说,欧洲央行就市的措施给银行遇到更多拖延的时间可以给他们进行资产的修复和整顿,政府也能够有一些空间来解决这样的一些问题,但我认为,这实际上是欧洲政府走上了一条路,这条路就是欧元区北部国家向南方国家不断地提供对银行再融资的操作,我希望不会是这三种情况的一个结合。不管会发生怎样的情况,长期以来不管怎样,至少欧洲央行已经避免了一个危机,就是对银行这样的一个挤兑。这之外,我们从美国这边学到的一个经验,从金融危机中学到的一个经验,那就是,即使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再融资以及对这个银行的救助,都不能够有效地阻止一个非常严重的衰退,以及在整个实体经济中信贷状况的恶化。这在欧洲和美国都有发生,大家可以看到。由于这些银行的资金状况出现了问题,很多央行就给了他们一个非常安全的、可以进行套利的状态,他们肯定会进行套利,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这样的一个机制,使自己的工作能够进一步的开展。这些银行就跟美国一样,是一个非常不好的、导致经济衰退的工具。

  另外我们认为,在欧洲目前在经济增长方面,遇到这样的一个前景也是非常堪忧的,出口增长不了,为什么讲这个危机是增长危机呢?因为欧洲成员国政府获得一些额外的时间,由于欧洲央行采取的措施获得的时间并不足以来修补他们基本面的问题,南部欧洲在欧元区里还是按照一个错误的,或者说认为改变的汇率加入。因为欧元区南北来说经济实力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样的一种不平衡,很难在现有的机制中,不做大刀阔斧的改革改变。东西的合并,当时这是一个政治决定,当时是用的汇率评价做指导价。

  产生的效果就是说实际上让这成为一个振奋的消息,在一夜之间东德的这些工人,就能够拿到西德工资的水平,但是他们这个就跟前波兰的一个水平相当。当时东德的千万人在东德工作,现在则是只有500万的人在那边工作。所以这就是说有很多的东德工人迁移到西德。即使到20年后,东德失业率跟西德相比还是非常高,从东西德合并以其他的国家也获得了这样的启示把在生产效率水平不一样的区域合到一起是会有问题的,肯定会使穷的地区到富的地区一个很强的流动,另外这些低产出的国家,他们的工资水平也要迅速上升到富的区域的水平,对他们来说承担能力不是那么强。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觉得东德一种非常长期的衰退,不管你采取怎样的一个措施,来做财政方面的一些赞评都是有问题的。随着这个世界其他经济体都在收缩,这样赤字的状况会越来越恶化。我们讲到首先希腊出了问题,西班牙为什么在这个赤字财政方面不采取一些紧缩措施?这些南欧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放慢4个百分点或者是更高,但是他们的赤字会不断的增加。

  财政联盟如果只是含有那些财政状况很好的成员国,创建一个超级欧元这样的一个财政联盟,货币联盟是可行的。这有点像美国的模式,但是有一点点相反,把现有的成员中像北欧这样的一些国家剥离出来,如果只是把他们还是放在一个篮子里头,让南部国家进行紧缩,这样是不可行的。

  高收入的这些国家,就像美国的那些高收入的,州大概每年向联邦政府给的钱要比拿的要多10%―20%,就是净支出。但是在南部,国家是不可能给钱到篮子里面。我希望我这样的一个分析不会发生,但是我还是有这样的担忧,谢谢!

热词:

  • 欧洲央行
  • 银行体系
  • 欧洲经济
  • 国际金融协会
  • 再融资
  • 成员国
  • 欧元区
  • 出口增长
  • 经济增长速度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