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威廉·格林:需要大举措调整欧洲内部失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于2012年3月17-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上图为埃森哲公司董事长威廉-格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于2012年3月17日-19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以下为埃森哲公司董事长威廉-格林演讲实录:

  威廉·格林:首先表示我非常容幸参加今天的活动和论坛,我认为我在这边可能是做一日游,感到好象是刚从监狱出来,因为有一点点解脱的感觉,大家谈到希腊这块,讲到欧元的债务危机的时候我跟大家的观点比较相似。

  我想问一下。大家可能也看到经济学曾经有一个封面,很多俄罗斯的陶娃,问题被隐藏在里头,我把欧元区的主权债务这么看,不同的层一个套一个,就能够看得更加的明朗。首先,美国、欧洲有一个共同的结构性威胁,其他讲话的嘉宾也讲到,政府多年有这样的一个趋势,积累他们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所以我们要讲到中长期是否可行的可持续问题。在提高债务水平提出上限要求之后,大家看到,对于发达经济体都是要来解决的。这些中长期的问题,跟全球的以及地区的不平衡也是有关的。刚才我的同事讲到了欧洲的一些问题,我完全同意,现在如果没有一些大的举措来调整欧洲内部的失衡,我们认为不会解决问题,而且近期内解决问题基本上是非常困难的。怎么来走出全球衰退,我们看到他们采取了很多的救市措施,所以很多发达国家他们的债务水平急剧地上升,进入危机前大家的债务水平比较稳定。大家现在看到的是另外一个层面,有一些是暂时性的,在一些问题方面,有些是短期,有些是中长期的。

  银行业的问题、欧洲保险以及欧洲养老基金机构的问题,他们有这样的一个趋势,政府债权是一个套利的机会,而不是作为一个评估投资安全保障的投资。目前他们的资产负债表遇到了很大的压力,而且他们的资金状况也是非常的脆弱,因为他们正在重新建造自己的资金库,我想很多的金融机构,对于南欧的国家主权债权都是有敞口的,他们都有这方面的风险,这又引入了我讲的第四个娃娃。

  第四个娃娃是对于2008年至2009年的危机,政府采取的政策应对,当时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实际上也是合理的,要让银行来增加他们的资本充足率,减少他们的债务水平,但是大家也像我一样看到了,欧洲的银行监管委员会,实际上做的这些工作导致了区域杠杆化进程的加剧而不是减少。我们要指责,为什么要把欧洲的银行主权债务称为有毒的资产?我还是没有完全看透,在政策层面的压力,如果这样的一个区杠杆化不稍微减弱,我们的问题是不能减少的,刚才讲到的第四个娃娃是德国和南部欧洲国家的这样一种关系。之前德国总理有这样的一个愿景,欧盟应该有一个共同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这个愿景到目前都一直没有实现,目前虽然有了单一的货币,但是确是在财政政策方面存在分歧,这也是欧盟目前遇到障碍最核心的问题,就是结构的问题,他们也在找解决方案,另外欧洲的治理问题也是非常严重的,我从内往外看,跟银行的同事一起看,我们都有这样的一个共识,希腊的问题虽然困难但是是可以控制的,如果你只是跟一个国家的这些债务持有人来谈判是可以达成谈判的协议的。我当时看到意大利有一个油轮触礁,大概两三个月前的事件,我当时心中想的不是这个油轮,而是我们欧洲的经济。当时很多国家是指导轮船的航灯但是没有起到很好的作用,所以我想如果治理结构不做调整,采取更促经济的方式来做积极政策,我认为他们不可能朝前迈进。

  目前为止有哪些进展呢?现在有一些大选的问题,一些问题浮现出来短期之内无法解决,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可信赖的程度,或者说信用。如果你从这些危机国来买债权,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解决方案,协调的方案,对于外部的债权投资人来说是没有吸引力的,所以在我来看这是一个非常具有风险的解决方案,对于希腊债权的问题的安排,我认为是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个问题。这也意味着有很多的现在要到期的债务重新进行整合,给了希腊一些“喘息”的机会,但是希腊的政府要采取更多的行动另外给欧盟的政策制订者一个反思的机会,如果把欧盟内部的失衡状况重新进行调整,没有在财政政策方面的稳定,没有紧缩,没有劳动力市场非常深刻的改革,我们认为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如果欧盟不认真倾听这样的一些意见,可能他们的前景是非常令人担忧的,谢谢。

热词:

  • 杠杆化
  • 埃森哲
  • 财政政策
  • 债权
  • 国家主权
  • 2008年
  • 图片来源
  • 2009年
  • 银行监管
  • 养老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