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刘若鹏:要通过科技创新实现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于2011年3月19日-21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上图为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于2012年3月17日-19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以下为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演讲实录:

  刘若鹏: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在峰会分享一些光启在中国源头创新和基础研究来支撑新兴产业的一些实践活动分享一些经验。中国从79年开始改革开放一路发展到今天,经历了非常多的过程,尤其在科技产业,通过从销售市场为起点,逐步从低端往高端去蔓延发展的一个科技产业的形态发展到今天也已经取得了很多成绩,而且我们有很多中国企业也开始逐渐在创新领域为全球经济,为全球的就业机会做出中国的贡献。

  在“十二五”这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我们希望中国能够更多的通过科技创新来实现经济发展,提供全球就业机会的事情上做出努力和做出探索,这个事情坦诚来讲中国在过去是做的不够多的,很多事情也是刚刚开始,所以也就产生了一个非常新的机构,在做一个非常新的或许大家还没有关注的产业,这个机构的名字叫做光启,这个产业的名字叫做超材料。

  我准备了一些资料,包括两点,一点是我们在创新基础研究、科学创新和中国的产业以及创新技术的突破怎么样能够服务全球经济,从这个角度去介绍一些在中国国情环境下我们所做的模式和尝试。第二,也是希望借此以我们现在所做的超材料技术作为一个案例来举例中国创新技术发展的状态。

  我们是一个非常新的机构,2010年才成立,是以超材料技术为特色的新兴研究机构加产业化的机构,也就是说我们是从超材料的科学概念到规模化应用一路做过的机构,机构从最开始五位创始人到现在三百多位同事,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并且是定居在中国来做新兴技术的开发,作为一个新的基础研究或者是创新与经济相结合的机构也是得到了很多中国领导和官员的关注和支持。

  我想谈一下我们在创新与产业化无缝连接的体系,我们是一个企业化的研究院,同时我们也是一个科研化的。因为在中国整体创新产业链各个不同机构协调大的体系和环节还在建设的过程当中,或者说还没有完全建设起来,所以在这样一个大的环境下,它的制度、它的体制、它的各方面部门壁垒障碍还没有办法完全破除的情况下,怎么样能够立即开始在中国进行源头创新,并且构建新兴创新产业的实践。

  我们做了一些尝试,这个尝试就把民营的、民办的但是又能够得到一定政府帮助、资助的民营研究院和新兴的创新型企业以及社会资本、风险投资结合在一起,把这三者结合在一起创建一个既有基础研究,同时又直接面向产业化,也不属于国家事业单位编制范围内的需要自负盈亏的新兴机构,像这样的机构除了有光启之外,还有深圳的华大基因,基本是处于全新的领域或者在全球还未产业化的领域来做这样的尝试。同时,整个团队也是非常国际化的团队,并且定居在本土。

  为了做这个事情,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得到了国家很多支持,来支撑这样一个怎么样制造、它的产业是什么形态、它的产业范围是什么都不知道的新兴领域,我们相应建立了我们的产业联盟,在全新的领域做了大规模的知识产权的覆盖,包括去年我们覆盖了1179项知识产权专利,包括推动第一个专门投资该领域的早期产业基金,来保证整个领域上下游产业迅速建立起来,这是我们整个做创新的模式。

  超材料技术是一种材料的逆向设计技术,专门针对于电池材料,学科先后两次被美国科学杂志评为十大科学技术进步,也是非常热门的学科,我们整个创建团队也是一直在这个领域做基础研究工作,文章也做了很多发表工作,但是现在正处于大规模的把这样一个科学概念推到规模应用的过程中,基本的物理原理就是用一些人造结构或者是人造手段去做自然界不太存在的特种电子材料,从而实现材料在非常大的范围内都可以把它大规模的制备出来,并且能够给产业带来特殊的意想不到的性能。

  这是整个领域从2001年一直到2011年的技术发展的维度,从最早期一种机构到上亿种机构。我简单举一个例子,传统在RF领域里卫星天线因为用的是金属材料,所以不得不利用它的外形形成一个非常高的增益,但是我们可以用全新技术做人造物质,这个物质自然界没有,它就是一层薄膜,但是这个薄膜可以实现抛物面波所有的特性,并且超出性能,把卫星通信技术增长全方位不同的应用,当然我们有不同的光伏测试结果,我们用这样的技术直接服务到中国互互通的工程里,为两亿户人们直接通过卫星来覆盖电视收看巨额庞大工程试点。

  在北京我们已经把最先进的电子包膜技术通过应用,并且在农民墙上贴纸画,可以稳定的不受任何影响全天后收到卫星电视节目,能够收57套,这是非常特殊的特例,仅仅就这么一个案例,所有有通信波的地方都可以换成人造电池包膜物质,这个在全球市场是非常大的。

  也非常希望这些创新技术能够从中国诞生,但是它的不仅仅是中国的技术,可以服务于全球一些信息化和产业化大的工作过程中。

  最后做一个总结,第一超材料技术是革命性技术,把底层材料和电磁波和电信应用材料实现一体化结合在一起,第二是这个产业全球还没有诞生,我们把这个产业分为空间通信、光子物联网等主要方向,具有非常广阔前景。第三,超材料从科学概念到规模应用经历了超过十年的历史,是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交叉技术的新兴产业,也希望在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情况下这一类新兴产业包括像基因产业能够大规模出现,最后也是反映了中国产业升级和创新驱动新的行为和尝试。我们虽然是非常小的一点,但是我们也希望通过小点的努力能够探索一些方式和路子,能够让中国在创新领域为世界做出更多的贡献。

热词:

  • 创新技术
  • 基础研究
  • 科技创新
  • 经济发展
  • 光启
  • 科学概念
  • 学科
  • 基因
  • 源头创新
  • 科技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