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葛延风:未来中国健康产业前景非常广阔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于2012年3月17日-19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部长葛延风演讲实录:

  葛延风: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来进行交流,这个题目很大,时间又很短。健康产业应该说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的,至于什么是健康产业,虽然说没有一个很清晰的概念,但是可以拉一个很长很长的单子,最核心是与疾病相关的一些产业,包括疾病的诊疗服务,药品机械的研发和生产,包括医疗保险。还有延伸性的产业,比如涉及到康复护理服务,还有与疾病预防相关的产业,包括妇幼保健,慢病控制,慢病在中国是很大的产业。还有提高个人生活质量的产业,包括休闲、运动、保健等等。

  再放大一点范围,比如像食品卫生,职业卫生等,可能都跟这个有关系。未来中国健康产业前景是非常广阔的,我想这个判断大家是没有分歧的。那么健康产业的发展水平,主要还是取决于一个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水平,经济越发达,越富裕就会对健康越重视。中国大家都知道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们发展得很快,2011年人均的国内生产总值折算成美元已经达到5500美元左右,迈入了中等发展国家的行列,所以对健康产业的发展前景会更加广阔。中国人口很多,社会分化比较大,各个领域都有发展空间。

  这次单元的主题是讨论医改和健康产业发展,我个人看法,就是医改对一部分健康产业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因为健康产业是一个大的产业群,对有些产业影响不大,但是对一部分的产业会也比较大的影响。我想这个影响可能主要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个这一轮中国推进的医改,主要突出政府的责任,强化政府的投入,而且突出保基础,强基层。所以按照这样的一个思路往前推进改革,包括基本药物技术的生产得到稳定的支持,主要是靠政府和医疗保险购买这个领域的服务。所以涉及到基本医疗服务的领域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去年全国卫生总费用大约有2.2万亿,医保有一部分是企业和个人投资,还有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是政府财政拿了很多的钱,这两项加起来公共投资占了64%,差不多1.4万亿,其中绝大部分是用在基本医疗服务领域,包括基本药物等等。

  第二,这次医改强调的一个方向,就是坚持政府主导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所以这给一部分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的服务和产品留出了发展空间,比如说个性化非基本医疗服务,非基本药物器械有关的生产,包括商业医疗保险,未来我们认为都有比较好的发展机会。另外从总体来看,在非基本领域现在很多产业发展水平还是比较低,比如说商业医疗保险在中国现在从总量都还是比较低的,所以未来像这些另外还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第三有可能比较突出的影响,这次医改特别强调完善管理,要提高医疗卫生信息化的水平,所以医疗卫生服务的信息化,我们认为未来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还有一点,中国政府要强调规范医疗卫生服务,包括药品的生产流通秩序,提高质量标准,这个影响可能是一个多元的影响。比如说刚才发言人,美国药品生产企业多少年前是300多家,现在是30家,中国现在药品生产企业是4千多,集中度低。包括药品生产流通和产业整合,还有重组是不可避免,给了在管理技术和创新能力方面好的企业,给了他们更多的机会。

  其他有一些健康产业,毫无疑问是跟医改没有太多太直接的关系,更多是跟发展阶段和市场需求有关系,因为影响健康的因素很多,产业也很多,真正能够受医改政策的影响只是一些最核心的药品生产,包括医药保险服务,其他很多可能是跟这个关系不大。所以多数产业,尤其是外围产业的发展水平和潜力,还主要取决于市场的需求,我想在这个方面大家应该有共识的。

  但是我在这里想强调一点,中国未来健康产业,无论是核心产业,还是一些外围的产业,过去走劳动密集型这条路可能会有问题,因为中国由于特殊人口政策,中国进入了一个非常快速的老龄化,而且刘易斯拐点劳动力供大于求,走向供求平衡,在未来不长的时间里出现,靠劳动密集来发展健康产业,可能是有问题的。所以整个服务模式可能会更多走向依靠技术进步为主来推进。

  简单总结一下,健康产业能不能健康发展,一个是整体的社会需求,有些跟卫生政策有关系,有些跟卫生政策没有太大的关系。我想简单强调两点,整个健康产业能不能得到健康发展,一方面取决于企业,能不能把握好需求,能不能真正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另外对国家来讲,完善产业政策也非常重要,我们在有些领域,包括药品的生产和流通,包括医疗服务领域混乱问题还是很突出,这个需要认真通过国家有效的产业政策的调整,来完善健康产业的的环境。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

热词:

  • 健康产业
  • 中国的发展
  • 产业整合
  • 医改
  • 医疗服务
  • 基本药物
  • 中国发展
  • 卫生政策
  • 商业医疗保险
  • 药品生产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