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第六届泛北经济合作论坛 >

泛北合作硕果累累:南宁至新加坡公路通道基本贯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6月2日,《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通过联合专家组审议。这标志着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历史,以及中国-东盟全面合作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从理念发端到实质推进,从合作亮点到实践成功,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已成为备受瞩目的中国-东盟次区域合作。

  仅一湾之隔的东盟各国,与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许多东盟国家的政府官员都有这样的共识,深刻的历史经验和悠远的文化传统已经在中国与东盟各国间形成了一条纽带,这纽带正成为共同发展强有力的支撑。在泛北合作框架下,可以更有效地规范和协调竞争与合作的关系,提高次区域的整体竞争力,优化配置区域资源,使各方受益。

  渴望发展的共同愿景,使泛北合作从共识走向实践。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13个部委、省区联合主办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从200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5届,成为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联合专家组、中方秘书处已成立。

  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推动下,泛北合作在投资贸易、交通、物流等许多领域已经付诸实施,并成为中国与东盟次区域合作的新亮点。

  作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重要推动力量,广西与泛北国家的合作全面开花。有“一廊连七国”之称的“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目前已基本贯通南宁至新加坡公路通道。广西已开行南宁至越南的国际列车,修通了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同时获批到越南的国际道路运输线路24条,其中已开通10条。防城至东兴、百色至靖西、靖西至那坡等与东盟国家相邻的高速公路正在加快建设,百色田东至靖西直达中越边境龙邦口岸的与越南对接的第二条铁路也正加紧建设。目前,南宁至新加坡铁路线,除越南胡志明市至柬埔寨金边路段及金边至柬泰边境亚兰的部分路段外,其余已开通铁路运输。2010年7月,广西会同国家发展与改革委、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商务部及进出口银行等部门专家组成中国南宁-新加坡经济通道考察团,对南宁-新加坡经济通道各国进行了深入考察,就共同推进南宁-新加坡经济通道建设与各国智库机构交换了意见,得到了沿线各国智库的广泛支持和积极认同。泛北部湾相关国家的智库机构在第五届泛北论坛上发布了推进“南宁-新加坡经济通道”建设联合倡议。

  跨境合作如火如荼。2010年9月14日,广西与越南广宁省共同签署了《共同推进建立中国广西东兴-越南广宁省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协议》。2010年10月20日,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工作商讨会在南宁举行,双方就加快推进合作区建设达成了系列共识。2010年6月,东兴正式列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目前惟一一个与境外无缝对接,真正实现“贴边发展,互连互通”的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也于2011年6月实现封关运作。

  2011年4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中国-马来西亚经贸投资合作论坛并发表演讲称:“广西钦州中马产业园区是双方在中国西部地区合作的第一个工业园,具有示范意义”。预计通过10年左右时间的打造,中马钦州产业园可望建设成为先进产业的聚集地、外商投资的密集区、世界500强产业布局的焦点区,成为马来西亚企业进入中国大陆投资的快速通道、示范窗口,成为中马两国经贸合作的标志性旗舰项目,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下“10+1”合作的典范。

  泛北地区金融合作的步伐也在加快。新加坡星展银行已在南宁设立分行。中资银行金融机构在东盟国家也设立了8家分行。广西银行业与东盟银行业的业务合作,已由单一的国际结算业务,向信贷类、代理类和股权投资类等多元化发展。2010年末,驻桂的中资银行机构与东盟各国银行建立的代理行、境外账户行达94家。2010年10月29日,国家开发银行与东盟国家银行发起建立“中国-东盟银行联合体”,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负责承担与越南、柬埔寨金融合作的具体推进工作。2010年12月13日,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与柬埔寨加华银行签订3000万美元的授信。2011年6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东盟人民币跨境清算(结算)中心挂牌开业,对广西增进与东盟以及周边国家经贸往来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港口务实合作加快推进。广西与越南、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泛北国家相继签署经贸合作协议或专业合作协议。防城港-香港-蛇口-海防集装箱班轮航线、防城港-巴生-新加坡-曼谷集装箱直航班轮航线,以及广西沿海港口至新加坡、马来西亚巴生港、泰国曼谷港、越南海防、胡志明港等航线相继开通;广西北部湾港与海口港、广州港、新加坡万邦航运公司、泰国RCL宏海箱运公司、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新加坡裕廊港等签订了合作协议或缔结友好港;北海至越南下龙湾的海上旅游航线已正式复航。

  此外,中国广西·印尼经贸合作区、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与越南国家开发投资银行、造船工业集团合资全面开发建设越南海河港等项目顺利推进;中国-东盟国际通信出入口已落户南宁,中国-东盟区域性信息交流中心正在加快形成。

  从概念到共识,从共识到实践,从实践到成功。泛北合作已成为中国-东盟区域合作的新标志,成为泛北各国共同繁荣与发展的重要途径。

  正如诺贝尔奖获得者姆斯·莫里斯指出的那样,泛北合作区域将在今后10年间成为最令人兴奋的增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