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第六届泛北经济合作论坛 >

第六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第六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组委会副秘书长

陈瑞贤

2010年8月17日

    第六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明天就要正式开幕了。首先,我谨代表论坛组委会及秘书处,对专程前来参会报道的中外媒体记者、各位新闻界的新老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从四个方面简要通报第六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的有关情况。

    一、关于本届论坛的举办背景

    从2006年以来,泛北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与前五届相比,本届论坛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背景:

    (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并加速推进,为泛北合作拓宽了路径。

    今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的第二年,在过去一年多的实践中,双边贸易实现了健康快速的发展。据统计,1991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仅为79.6亿美元,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2927.8亿美元,规模扩大了37倍。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5%,达到1711.2亿美元。截止今年6月底,中国东盟双向投资累计近800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这标志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实践取得良好的开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经贸合作上升到新的历史水平,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正显示出迅猛的发展势头,2010年中国与泛北部湾国家的贸易总额达2858.35亿美元,占中国与东盟贸易总额的97.63%。作为中国与东盟合作最前沿的广西,2010年与泛北部湾七国的进出口贸易,更是占到了广西与东盟贸易总额的99.51%。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泛北论坛的举办,进一步推动建立泛北合作的常态机制,在新领域、新项目上务实推进泛北合作,促进中国-东盟合作不断引向深入,这是本届论坛举办面临的新课题。

    (二)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正处在关键时期,中国中央政府相继做出推进中国—东盟合作的系列举措,为务实推进泛北合作增添了新的动力。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正处于关键的时期。众所周知,不久前的7月21日,在中国与东盟外长会上,中国同东盟国家就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后续行动指针案文达成一致,表明通过加深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全面发展是大势所需、人心所向,证明在维护各方共同利益、实现合作共赢的原则下,以合作促互信、以互信推合作,仍是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共同愿望,特别是泛北区域各国的共同诉求。为此,中国政府表示愿意积极支持《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愿意推进与东盟的海上互联互通建设,加强在海运、海事和港口等领域的合作。事实上,中国政府在与东盟的务实合作方面已经做出了积极行动,取得了受各方认可的成果。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向东盟国家提供122亿美元贷款,用于桥梁、道路、电站等多个大型建设项目。

    与此同时,中国中央政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发展合作。继2008年中国政府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之后,2009年批准广东省实施《珠江三角形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年相继批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和《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以及广东省西南部和海南省西北部等环北部湾的部分地区作为重点开发区域,功能定位为:中国面向东盟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前沿地带和桥头堡,区域性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今年,中国中央政府又批准实施《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这一系列重大的举措,目的是加快中国沿海沿边省区的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与东盟的合作。这为务实推进中国-东盟合作框架下的泛北次区域合作增添了新的动力和信心。为此,本届论坛将围绕先导领域、先行项目的合作进行更加务实、更加深入地探讨。

    (三)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机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给泛北论坛提出了新的要求。

    泛北合作已经开展了五年,论坛也进入了第六届。在泛北论坛的推动下,泛北联合专家组以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中方秘书处、泛北部湾智库峰会相继建立,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工作。今年6月2日,泛北联合专家组审议通过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可行性研究报告》,在8月12日第十次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上,各国部长对《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可行性研究报告》表示欢迎,并将其提交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讨论,标志着泛北合作机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在泛北区域各方的积极推动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合作开发、港口物流和金融等一批先导合作项目加快推进,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层次不断提升。

    面对中国-东盟合作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如何充分借鉴国内外知名论坛的运作经验,进一步创新论坛的组织与形式,在务实推进泛北合作上实现新的突破,不断增强论坛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这是论坛可持续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基于上述背景,在成功举办五届论坛的基础上,广西决定会同国家有关部委、泰国商务部及广东、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第六届泛北论坛,并根据论坛举办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创新论坛总体设计和组织形式。

    二、关于本届论坛的主要内容

    本届论坛继续秉承“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的宗旨,以“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为主题,安排“泛北智库峰会—区域联通与跨境合作”、“泛北部湾金融合作峰会—跨境贸易和投资”、“泛北部湾旅游合作峰会”等三个专题进行研讨。

    围绕上述主题,包括中国国家领导人,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广西壮族自治区主要领导和广东、海南省有关领导,柬埔寨公共工程与运输大臣,泰国商务部以及越南、缅甸交通部副部长等中外嘉宾,将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或致辞,并分三个专题进行全面深入探讨。

    三、关于论坛的组织

    本届论坛主办单位13家。包括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旅游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民日报社、国家开发银行,泰国商务部,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海南省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6家。包括马来西亚战略与领导研究所、泰国发展研究院、菲律宾发展研究院、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和越南中央经济管理研究院。

    四、关于论坛筹备情况

    目前,论坛各项工作全部准备就绪。到今天为止,报名参会嘉宾近200人,参会中外记者100多人。其中境外嘉宾120人,境外记者60人,副部级以上嘉宾20人。

    参会的嘉宾既有中国国家领导人,中国和泛北部湾国家政府部门的官员,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代表、国际组织代表,还有泛北部湾相关国家驻华机构官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体现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高层次和国际化的特点。

    与往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体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论坛活动精简。根据中国中央政府关于精减举办论坛、节俭办会的精神,本届论坛邀请国内外嘉宾规模控制在200人以内,中外媒体记者(广西记者除外)邀请控制在70人以内。此外,本届论坛将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一天半的会议上,使论坛多出成果。

    二是活动设计创新。本届论坛突破以往全程大会的组织形式,除了安排一个上午进行集中致辞演讲外,用一天的时间平行安排三个专题峰会进行研讨,保证参会嘉宾有更多交流的机会,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深入探讨。

    三是研讨务实深入。本届论坛安排“泛北智库峰会—区域联通与跨境合作”、“泛北部湾金融合作峰会—跨境贸易和投资”、“泛北部湾旅游合作峰会”等三个专题,这些专题都是泛北合作正在重点推进的领域和项目,是当前推进泛北合作最急迫解决的重大课题,而且泛北合作联合专家组、泛北智库专家已经做了长时间的调研,他们将深入交流探讨,务实提出更加有操作性的推进方案。会议期间还将签订一批金融、旅游项目合作协议。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一年一度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已经成为继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之后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又一重要窗口和重要平台。办好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不断提升泛北论坛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拓宽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渠道,有利于加快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发展,更有利于直接推动泛北区域的合作共荣。在此,我衷心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泛北部湾区域的合作与发展,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我们坚信,在各位新闻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第六届泛北论坛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祝新闻界各位朋友在论坛采访期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