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热点观察:铁公鸡下蛋了 >

兼顾投资者利益 八成持续分红股跑赢大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7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强制分红制度有利于健全市场环境 保护利益

  中国证监会新主席上任后第一把火烧向了上市公司的制度,意欲提升股东回报,从市场重拾升势的反应来看,此举无疑受到市场欢迎。多数专家认为,此举有利于投资者理性投资,营造重投资而非重投机的市场环境,而从历史数据看,过去10年分红大方的公司还是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近八成持续现金分红的公司跑赢大盘。

  有利于健全市场环境

  9日,中国证监会负责人在回应市场四大热点时表示,为进一步督促上市公司提升对股东的回报,证监会将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科学决定分红政策,增强红利分配透明度,不得随意调整已确定的分红政策。很快,这一政策便在近日申报上会的5家公司招股书上得到体现。

  消息经过一个周末的消化,市场便迎来本周的“红色星期一”,无疑,此举是受到市场欢迎的。

  多数专家以及市场人士均表示了对强制分红制度的看好。

  著名财经评论人马光远称,上市公司强制分红制度有利于健全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一方面投资者可以在股市上涨中获益,另一方面即便股价下跌,投资者也可以从公司分红中获益,这样投资者就没必要专注投机套利,二是通过长期投资也可以获取收益,因此,强制分红制度有利于营造理性的投资环境。

  第二届证监会主席周道炯认为,完善分红制度已经呼吁多年,是资本市场稳定、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因素,引导上市公司建立稳定的分红政策,不仅有利于投资者理性投资、营造理性的投资环境,也是维护市场稳定发展的必然之举。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也表示,完善分红制度很有必要,A股有11年不分红的上市公司,不分红以及分红比例过低只能导致投机市场环境。

  不过,亦有观点认为单一的强制分红政策对普通股民惠及有限。知名财经评论人皮海洲称,由于新股高价发行的原因,大量上市公司的股权被控股股东、大股东廉价持有,强制分红带给公众投资者的回报较为有限,而控股股东、大股东则受益多多。他认为,要增加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的回报,片面强调分红是有局限性的,还必须解决新股高价发行和控股股东高度控股两个问题,

  部分“现金奶牛”股价翻番

  从历史数据来看,强调现金分红的公司无疑是受到市场认可的,部分“现金奶牛”甚至股价连续翻番。

  巨灵财经数据显示,以2001年年底前上市为基准,共有1072家上市超过十年的公司,这些公司中,近十年连续分红的公司共计162家,从分红比例看,佛山照明、用友软件、贵州茅台等6家公司每10股现金分红均在2元以上。162家连续十年派现的公司中,平均派现金额达到净利润的35.81%,其中,42家股利支付率超过50%,仅14家公司派现比例较低,不足利润的两成。

  而二级市场的表现更可圈可点,这些公司稳定的分红政策得到大部分投资者的认可。统计发现,连续分红的公司大多属于蓝筹股,不但具有丰厚的股利回报,长期来看,市场表现也较为优良。2001年至今,上证指数累计涨幅22%,162只连续十年派现的公司中,124只跑赢大盘,占比76.5%,其中半数个股期间涨幅翻番,19只期间涨幅超过5倍。(记者吴海飞)

热词:

  • 大盘
  • 跑赢
  • 投资者理性
  • 分红比例
  • 投资者利益
  • 上市公司
  • 皮海洲
  • 控股股东
  • 此举
  • 累计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