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改变中国的商业力量评选 > 改变中国的商业力量评选专题首页 >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赵红致辞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6月12日,《环球企业家》主办的“温莎影响力嘉耀大奖——改变中国的商业力量”评选主题论坛暨颁奖典礼在上海召开,图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赵红致辞。

  2010年6月12日,《环球企业家》主办的“温莎影响力嘉耀大奖——改变中国的商业力量”评选主题论坛暨颁奖典礼在上海召开,以下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赵红致辞。

  赵红:各位尊敬的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今天能够来到美丽的上海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我想我代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院长成思危先生,向获得大奖的嘉宾们表示祝贺。第二我代表我们评审团所有专家向获得改变中国的商业力量的所有获奖人表示祝贺。在此我作为专家代表团的代表,也作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的学术团的代表,我想谈两点感触。第一我们作为学生对“改变中国的商业力量”的解读和理解。第二想向各位介绍一下这次我们专家评审团对这一次我们所做的有关的评选规则和程序介绍。

  首先是对于改变中国商业力量的理解。大家知道今天世界经济的格局是一个多极化的各级。也经历了世界级海啸,所以全世界都在思考在目前的格局当中,中国的企业家到底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中国的企业家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创造性的商业力量,来改变整个商业格局。因此我们在思考这样一个多极化的世界,中国企业家角色的命题的时候,我觉得我们首先要看到一个大的背景。就是在30年的时间里,中国的企业,中国的社会,其实是用了30年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100多年的历史,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奇迹。在今天,特别是我来到浦东的时候,来到我们的世博洲际酒店的时候,我看到了很多让我为之震撼和感动的新面貌。在这个背后,其实每天都有成百上千万的农民工从农村走向城市,也有很多中国的企业家为中国的发展贡献他们的魅力和商业智慧。所以我们在思考在30年过程当中,我们所走过的发达国家的两百多年历程的时候,我们中国企业家对世界的贡献的时候,我们确实应该总结他们是用什么样的商业智慧改变中国的社会格局,改变整个商业的魅力。所以我觉得今天我们思考地理上的变迁,社会经济发展的变迁的时候,其实商业力量本身给中国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在整个世界经济板块当中,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已经开始成为新兴的市场,以及非常重要的力量。所以我觉得在这样一个特别充满创新智慧的市场当中,我们总汇发现有一些人,特别是企业家,他们在用自己的青春,自己的汗水,包括他们独特的魅力和热血,在谱写大变革时代当中的一曲奏鸣曲,而这曲奏鸣曲是中国的企业家用他们的人格、魅力、财富和他们的创新精神在改变着这个时代,同时在创造着属于中国企业家独特魅力和精神的东西。这是我们在思考这些改变中国力量的企业家魅力的时候,我们应该看到的,他们从优秀走向卓越的这样一些企业家身上他们所赋予的一种创新和进化、变革的智慧以及魅力。所以我觉得“改变中国的商业力量”的选题是非常具有魅力的,可以体现中国当今本土企业家创新精神和创新方法的非常重要的选题。这也是我们学者对“改变中国的商业力量”的解读。

  这一次评选活动我们以“改变中国的商业力量”的作为主题。由《环球企业家》杂志来主办,我们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联合发布。当然我们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我们是联合了国内一些非常知名的商业学的教授比如说来自清华大学的,来自同济大学的,还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以及北航的等等很多知名院校他们的一些教授和博导,共同组成一个专家团队。同时我们还携手三大知名网站,分别是新浪网、和讯网、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以及21世纪经济报道,还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等等主流的财经媒体,共同来强势打造。当然这次活动也得到了温莎苏格兰威士忌的全程赞助。所以应该说这一次的活动是获得了非常圆满的成功,在前期,整个活动分别在宁波、福州、成都、大连举办了巡回的论坛。今天是最后一站,是来到美丽的上海,我们在这里举行颁奖仪式,大家知道作为全国知名的商业杂志《环球企业家》杂志已经成立了17年,17年来他们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商业的国际化、他们在推动商业国际化的进程当中,一直在思考如何创造一部中国商业史上的变革史,如果去集中报道并展现在中国商业变革当中一些独具魅力的有影响的商业人物,虽然说本次活动是第一次,但是我们这一次活动更多是关注在中国的商业力量当中,那些确实能够变革中国商业模式,推动中国的商业影响力,特别是中国经济进步,以及改变中国人生活形态和生活方式的这样一些企业领袖。最终我们从50多位候选人当中选取了15位嘉宾,作为最具公众影响力,最具创新思维和最能代表中国商业变革的商业英雄。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而且在这些行业当中他们都是领袖人物,应该说他们在某些方面他们的影响力和贡献度都是非常突出的。本次活动我们从公众影响力、创新变革精神以及商业成就表现这三大纬度,同时参考公众影响力、商业制创新思维、行业发展贡献、商业模式改变以及经营业务的表现这五大参数作为评选推动中国商业变革最有影响力的人物评选参数。我们一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月1日-3月5日,我们作为候选人的提名阶段,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得到了很多知名媒体,比如说21世纪经济报道、新浪网、和讯网、中国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以及中国网络电视台等等,这些媒体著名的编辑、主编,同时我们联合一些学者专家团,以及《环球企业家》编辑部共同组成一个专家评审团,我们根据五项入选条件综合考察了200多位最能代表中国商业变革力量的一些企业领袖,以及他们所领导的企业的综合表现。最终我们在第一个阶段完成的时候,最后获得了50位企业领袖的侯选名单。

  第二个阶段是从3月5日-5月15日。这个阶段是作为网络投票的一个评选阶段,在这个阶段当中,有新浪网、和讯网、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环球企业家网共同开设网络投票平台,对第一阶段50位侯选企业领袖进行再投票,这个过程我们得出了每位投票候选人的网络得票率。

  在今年的4月5日到5月20日阶段是我们的评审活动第三阶段,是专家评审团通过网络调研的结果,以及上榜领袖人物我们进行了访问。评审从五个参数和三大纬度指标体系当中进行单向打分,得出了每位侯选人的评委得分,最后我们把评委得分和网络投票率进行加权获得每位评选人进行打分,产后我们又对最终入选的15位领袖进行专访,整个活动在5月20日截止,我们的专访报道也会刊登在6月5日的《环球企业家》杂志上。

  这些入选人必备的条件有哪些呢?首先我们要求所有的候选人必须符合两个必备条件,同时还在若干个可选条件中进行评选指标,最终确定他们是不是可以入围。在必备条件当中,第一个是要评判候选人是不是具有公众影响力,而且在公众影响力方面,他们是不是具备行业领袖的领导风帆。第二个必备条件是要看这些侯选人是不是中国商业规则的创立者和变革者。可选条件当中,我们依据五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候选人是不是具备企业家精神。第二个条件我们要看候选人所领导的企业是不是推动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进程,是不是作为重大商业活动的主导者。第三个可选条件是看候选人本人或者是他领导的企业,他们是不是具备创新精神和具有商业的前瞻性和思维。最后一个可选条件是要考察候选人所领导的企业的经营业绩,包括一些财务指标和市场指标,包括市场份额是不是可以表现非常的突出或者是呈现出企稳上升的势态。

  我们的评审指标是三大纬度五大参数的指标。在所有的这些指标当中,我们都有一些量化的评分的选择。最后我们会把专家得分和网络得票率分别按照3:2的权重进行加权平均,最后根据这个结果就会产生每个候选人的得分,最终排在前十位的就入选了首次“改变中国的商业力量”的候选人名单。这个名单一会儿我们会宣布。我告诉大家一个结果,最后我们评选的是15位优秀企业家代表,同时我们还设立了两个特别奖,一个是最具商业模式变革奖,一位是最具时尚元素商业人气奖。这个结果且听后面的分解。

  总之,这一次评选过程当中,应该说我们中国科学院联名的所有专家团队和环球企业家杂志,以及所有的网络公司的总编们,他们给予我们这次评选大力的支持。我在此也感谢所有专家评审团的辛勤工作,最后再次向各位获奖嘉宾表示祝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