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第11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

2万余企业将汇聚第110届广交会 中小企业占主导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广州10月13日消息(记者陈亮)外围市场主权债务风险增大,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国内市场要素成本上升,融资渠道困难。就在这样的氛围中,有外贸“风向标”之称的第110届广交会将于14日开幕,2万多家中小企业参展,40多个国家来华采购。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在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说,从报名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参展企业都是冲击最明显的中小企业:

  刘建军:从参展数量来讲,24000多家参展企业只有1911家是品牌企业,剩下来的基本都是中小企业。从展位数量来说,18.99%是品牌企业的数量,余下的是中小企业。

  刘建军这些年来一直和参展企业打交道,和前几年相比,今年的广交会,企业变得非常谨慎,“短平快”是他们的主要操作方式:

  刘建军:采购商,包括我们的出口企业都不敢下长单,不敢下大单,更倾向于下小单,短单比较多。

  人民币每升值1个百分点,直接影响行业的净利润。眼下,全球贸易陷入低潮,我国出口企业应如何应对?刘建军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刘建军:不少企业是通过签订汇率的锁定合同,远期来说,大家商定一个汇率,不管汇率变化,我们按照这个来执行。第二个方面,人民币的跨境贸易结算,目前我们在中亚、东南亚、美洲的一些国家和我们签订货币互换协议 ,通过合作来规避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