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娃哈哈大爱无疆 >

宗庆后:建议减少税种降低税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北京举行记者见面会。他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今年是第十年,也是最后一年作为人大代表提出自己的建议,历年的建议与议案被接受的情况比较多,很多问题也是在观念上被接受了。今年,针对税制改革以及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他也再次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关于税改:税收增幅远大于居民收入增幅 建议继续上调部分人群个税起征点

  宗庆后认为,我国当前整体税费水平偏高,税种过多,企业不堪重负,这也导致目前企业员工的收入难以提高。根据财政部统计数据,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103,740亿元,比上年增加20,639亿元,增长24.8%。值得关注的是,2011年GDP增长率为9.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增长率为8.4%。这些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税收增长幅度已经远大于国内生产总值和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

  因此,他建议切实减少税种、降低税率,让利于民,提高职工收入,真正拉动内需,促进企业发展,形成经济的良性循环。

  宗庆后同时建议,进一步适度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并考虑家庭成员负担因素,即个人每承担抚养一个无劳动能力或劳动收入的家庭成员,其个税起征点再提高1500元,从而提高老百姓实际可支配收入,保障每个家庭生活,真正实现国强民富的目标。

  关于医改:建议国家组织开发新药及医疗器械 大幅提高对医疗卫生的投入

  宗庆后表示,由于医药卫生体制性沉疴深重,积弊甚多,改革难度大,尽管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但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还未真正解决。

  他认为应提高目前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由国家负担公立医院医务人员合理收入,解决看病贵问题。他建议国家组织开发新药及医疗器械,加快新药开发的进度,降低医疗器械成本,为中小医院配置医疗器械,提高基层医院医疗装备水平。

  宗庆后在《关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若干建议》中提到,“近几年,国家对医疗卫生的投入虽然有所增加,但总的来说仍严重不足,据统计中国政府对医疗总费用负担大约是17%,而欧盟是80-90%,美国是46%,泰国56%,印度、古巴、朝鲜、缅甸是政府全包的。我国对医疗卫生投入占GDP约为2.7%,而发达国家约占GDP的10%以上,新兴国家如巴西是7.9%,印度是6.1%,可见差距之大。”

  他表示,目前的财政投入占医院支出比重大约在1-5%之间,有的医院甚至不够开支水电费,各项费用都靠医院创收,这是看病难、看病贵等诸多问题的根源所在。宗庆后认为,医疗卫生属于公益性事业,政府应该负责医务人员收入、负责基本医疗。他为此建议国家大幅提高对医疗卫生的投入。

  今年再提11条建议 当选人大代表十年最关注民生

  自2003年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截至2011年,宗庆后参加9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共提出议案和建议113条,其中议案9条,建议104条。

  根据中新网财经频道的梳理发现,宗庆后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所提出的建议及议案大部分都涉及民生话题。自2003年至2011年,他共提出关于推动三农发展及农民工就业问题的建议及议案11条;扩大分配,拉动内需,完善社会保障的13条;有关教育领域的8条;控制房价及城镇化问题的7条。

  今年最为是第十个年头,也是最后一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再次提出自己的建议。此次,他共提出11条建议,内容涉及民生、社会和企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包括:《关于进一步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的建议》、《关于税制改革的几点建议》、《关于银行要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建议》、《关于调整进出口与引进外资政策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及建设长效保障机制的几点建议》、《关于重点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控制大城市发展规模的建议》、《关于规范商超零售企业促销收费行为、加大违规商超企业处罚力度的建议》、《关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若干建议》、 《关于切实提高新就业人员收入的建议》、《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会计师事务所行业的建议》。

热词:

  • 宗庆后
  • 减少税种
  • 降低税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