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比亚迪2010年销售不达标 >

比亚迪销量逊预期 内地车市或陷两年低潮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汽车业坏消息不绝,比亚迪(1211)公布去年销量为52万辆,逊于市场预期,仅达全年目标的87%。另外,昨天是三大优惠措施取消后的首个工作天,全国车市冷清,市场人士预期,汽车销售低潮可能长达两年,才能完全消化过去受优惠措施刺激的透支消费。

  比亚迪去年初订下80万辆销量目标,在7月大削两成半至60万辆,首十一个月共卖出46.9万辆。市场本来预计,大批消费者赶于三大优惠取消及北京实施限购令前最后一个月买车,可以刺激比亚迪在12月有近8万辆的较佳销量,比亚迪发言人在12月初亦表示,全年销量最多可达55万辆。

  不过,比亚迪昨宣布全年销量为52万辆,同比增长15.5%,比2009年逾170%增幅大幅放缓,亦意味12月销量仅达5.1万辆,远逊市场预期。

  另外,今年销量主力仍是有8年“高龄”的旧车款F3,占比达五成一,曾被期望为新皇牌车型的F6就仅占少于一成,令市场进一步担心比亚迪未来的增长动力。

  另一方面,昨天是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及旧车换新三大措施取消,以及北京实施治堵措施后的首个工作日,全国销售市道明显比上月底大为冷清,有经销商指顾客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近四成。北京的市况尤其惨淡,有市场人士指当地三成经销商将被淘汰。

  限购令或扩展至全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曾认为,基于北京的示范作用,限购令可能扩展至其它城市,肯定对汽车业产生负面影响,甚至会打击国民经济。

  研究机构罗兰贝格发表报告指出,过去两年的刺激政策严重透支中国的买车需求,预期今年销量增长将降至15%,在2015年进一步跌到8%。渤海证券汽车业分析员齐艳莉认为,汽车销售低增长期可能长达两年,才可完全消化过去两年的透支。

  汽车股昨天个别发展,长城汽车(2333)续跌3.4%,收报21.35元;广汽集团(2238)跌1.5%,收报10.34元;比亚迪(1211)和东风集团(489)就分别反弹5.7%和2.3%,收报42.9元和13.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