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民生银行增发被指损害散户利益 >

民生银行再融资激起千层浪 小股东不满引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民生银行定向增发的决议引起轩然大波。

  一边是核心资本耗尽,不再融资就面临“没法开门”的困境;另一边则是一些散户的抗议和投诉——刚刚迎来15周岁生日的民生银行身陷漩涡。1月7日,民生银行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了A股定向增发不超过47亿股新股的决议。随后,部分小股东网上发表公开信并表示向监管部门投诉,反对此次定向增发。记者昨天从民生银行获悉,此次暂时没有更改定向增发决议的打算。

  民生董事长董文标回应

  不增发明年“没法开门”

  虽然民生银行此次增发公告与农行、兴业银行的再融资公告几乎同时发布,但市场更多关注到民生银行的定向增发。这部分是因为此前民生银行言之凿凿的“不再融资”的承诺被打破。

  2009年11月26日,民生银行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H股上市时,民生银行有关领导曾经表示:三年不融资。而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更曾在2010年两会时表示:“我在全行的会议上说,再融资的事现在想都不要想,想都丢人,我们怎么张得开口。”因此,民生银行此次再融资被指“食言”。

  对此,董文标在日前举行的民生银行成立十五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生银行没有犯错”。增发是因为监管部门要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再提高两个点,而且民生银行并没有选择公开增发。“如果不满足监管要求,就是不遵守纪律,明年银行没法开门了。”

  对于增发价格不合理的质疑,董文标则称,增发价定为市场价的九折是非公开发行的规定。“不能说现在5块钱、7块钱卖,这不符合市场规律。”

  增发对象史玉柱表态

  自己“也没占啥便宜”

  面对小股东的质疑,1月7日晚间,此次民生银行定向增发的特定对象之一、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的控制人史玉柱,几乎在第一时间以博客形式对外宣布,民生银行公告增发股票,键特公司认购14.24亿股,每股4.57元,需65亿元,锁定期3年。他表示,这次增发消耗完巨人投资的现金,失去再投资能力,“俺该消停了”。

  随之而来的种种质疑可能让史玉柱始料未及。他在随后的微博中辩解说:“民生银行核心资本耗尽,决策机构(董事会战略决策委员会)制定一个定向增发方案,以老股东优先、新股东补遗的原则,向我们推销,我们就认购了14亿多股。这么简单的一个商业行为,我就被众人称为黑心资本家。”

  面对“利益输送”的指责,史玉柱为自己“叫屈”:增发股价比收盘价虽然便宜9%,但锁定3年,“也没占啥便宜”。他还透露,董事会召开时股份尚未认满,不得不摊派。

  话虽如此,但有分析认为史玉柱确实“得了便宜”。因为2009年一季度史玉柱减持民生银行套现27.34亿,现在又可以低价买入了。

  记者昨天致电民生银行,但截至截稿时,银行对记者关于“定向增发对象如何确定”、“是否接到中小股东质疑”等问题仍未有明确回应,只是回复记者,多位资深分析师都看好此次定向增发。

  【散户不满】

  要求改增发为配售

  民生银行的定向增发引发散户不满。网上已经出现了多个版本的《致民生银行董事会的公开信》,还组成了小股东QQ群,要求改定向增发为向全体股东配售,并希望改组董事会。

  一位小股东在公开信中质疑此次定向增发的时机、价格和对象。这封署名为“民生银行股民”的公开信认为,在民生银行上市后股价最低迷的时间增发是不理性的选择。此外,此次增发的价格过低,对中小投资者非常不利。

  公开信还质疑定向增发的对象,认为有的大股东此前曾大规模套现,现又要低价买入。“虽说新定向增发的股份3年内不得流通,但他们手中现有的股票则有可能随时抛出变现。左手买进低价增发股,右手抛出现有流通股,转瞬之间10%的利润到手。”认为中小股东将成为他们牟利的牺牲品。

  昨天,一些小股东还通过QQ群表达了要求改定向增发为向全体股东配售,对于没有认购部分可以让给大股东。部分小股东甚至要求改组董事会。

  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之所以采用非公开发行的方法再融资,主要是因为从股东结构和完成融资的时间要求来看,非公开发行是更加可行和速度更快的方式。而配股的话,价格相对折扣较大,可能造成部分股东权益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