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五粮液高管涨薪10倍 独享涨价红利 >

五粮液高管涨薪10余倍:从激励不足到激励过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年的时间,涨薪10余倍。就在外界传言五粮液将在年底提高出厂价时,率先提高的却是五粮液高管们的薪酬。

  近日,五粮液(000858.SZ)公布了新的高管薪酬方案,其2009年公司高管考核领取薪酬金额大幅上涨,10位高管薪酬水平从之前的年薪不足10万元,上调到人均年薪119万元。

  就在14个月前,五粮液由于身陷证监会调查门而面临信任危机。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唐桥自掏约44万元购买五粮液2万股股票,外界有人质疑年薪仅有9.25万元的唐桥如何筹得这笔钱。

  矛盾的焦点倒不是彼时在整个上市公司中年薪较低的五粮液高管们的收入来源,而是直指五粮液高管们在集团和股份公司同时拿“双份”收入。五粮液集团董事长王国春和唐桥等人的考核主要和五粮液集团挂钩,从而造成五粮液母子公司关联交易不断、信息不透明。

  “新的薪酬方案是按照去年底五粮液公布的整改方案基础上制定的,是确立五粮液上市公司与集团公司平行运作,单列考核的重要部分。”五粮液大股东,宜宾市国资委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股权激励前奏

  如今的五粮液仍在坚守着1年之前,为配合证监会调查所做出的八项承诺。2009年12月23日,五粮液在《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整改方案》中,做出八项整改承诺,其中一条便是从组织和人事上将股份公司与集团公司分开,而股份公司考核也不再纳入集团考核,实施单独考核体系。

  记者了解到,在八项整改承诺做出之后,作为管理体制改制责任人的五粮液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国春和股份公司董事长唐桥当时接到的时间表,便是在2010年6月30日前完成管理层考核方案。

  而2010年4月16日,五粮液股东大会就已全票通过高管薪酬管理的议案,但却迟迟未予公布。

  “这主要涉及相关的股权激励事宜,需要国资委和监管层的通过。”一位接近五粮液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关于五粮液管理层股权激励事宜,五粮液内部讨论一直都未停歇,甚至从调查门之前就已经开始,其后又作了至少两次修改,才进入四川省国资委的审核阶段。“如果不解决上市公司的独立性,即使国资委通过,也难获得监管层支持。”

  记者从宜宾市国资委处获得的薪酬标准显示,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和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将实行分开考核,分开计算奖励。据了解“这一方案已经得到宜宾国资委的考核通过”。

  在五粮液股份公司的这份薪酬标准中,五粮液10名高管,除董事王国春在集团公司领取2009年度考核薪酬外,其他9名高管全部在上市公司领取。10名高管在去年已领总计薪酬76.56万元的基础上,再领取2009年考核薪酬(税后)共694.65万元。其中董事、总经理、总工程师陈林可领取94.59万元(税后),紧跟其后的董事长唐桥可领取93.45万元(税后),其他高管则多在71万元左右。此前,身为股份公司董事长的唐桥同时兼任五粮液集团总裁,陈林、刘中国(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郑晚宾(股份公司财务总监)等上市公司高管也同时身兼集团公司要职,接受集团公司的业绩考核。领取集团和上市公司双份薪酬。

  此外,在3年任期满后,唐桥等高管每人还可拿到42.13万元的任期年薪。这意味着,若这些高管在3年任期内不发生变故、达到经营业绩考核要求,他们每年人均年薪将达119.25万元。

  按照这份方案,今后,战略管理、投融资管理规不规范,重大事项的决策和报告有无制度,安全生产、履行社会责任的程度等综合指标,也事关唐桥等人的薪水。

  “这份薪酬方案也许只是未来股权激励的前奏。”在中银国际研究所食品行业分析师赵宗俊看来,五粮液引入市值管理和任期业绩考核虽有利于解决母子公司的关联交易等,但要彻底释放股份公司多年来的受压迫机制,这份薪酬改革还远远不够。

  调薪背后的机制改革

  事实上,宜宾市2005年成立国资委后,当地国企都实行1万~10万元的年薪,不超过职工年收入的3倍。此前,五粮液股份公司的高管薪酬也是参照此标准建立。

  销售收入超过茅台的五粮液,其17名高管在2008年年薪总和却抵不上茅台的一位副总,如今五粮液高管的考核领取薪酬平均达到77.12万元,高过现在茅台高管人均67.18万元的薪酬水平。为何两份薪酬差距如此之大?

  “之前,五粮液股份公司的高管还按照集团的考核目标完成情况,从集团公司领取报酬,而按照此前考核的模式,他们从集团公司领取的薪酬往往数倍于上市公司,从而导致五粮液母子关系不清,内幕交易频现。”四川省国资委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五粮液高管的提薪实际上是把以前的多方领取变成了从股份公司单列领取,“总数并没有太大变化”。

  据了解,五粮液新的薪酬标准已经得到宜宾国资委的认同,这份标准的制定基础便是“宜府发38号和39号”两个公开文件,而其新标准年薪虽略高于茅台,但略低于泸州老窖和洋河股份。

  与五粮液高管薪酬同步提高的还有五粮液股份公司的地位。

  原本只是在五粮液集团办公大楼一角拥有一间办公室的五粮液股份公司,如今已经拥有了整层的办公楼,“股份公司按照市场价租赁了这些办公场地,三大酒业资产也已经全部装入上市公司。”五粮液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如今的五粮液母子关系已经实现了平行发展:集团公司将专注多元化经营,做大资产规模,而酒类相关资产则将全部移至股份公司。

  “不排除以后将酒类销售公司剩余5%的股份从集团收购过来。”上述接近五粮液人士表示,“不过这与薪酬改革一样,同属历史问题,短时间内难以解决”。

  “虽然确立了平行发展的关系,但五粮液股份公司仍难以摆脱对集团的依赖。”曾多次到五粮液调研的私墓基金经理王洪涛表示,五粮液集团还在为五粮液提供各种综合服务,包括保卫、食堂、学校,还有五粮液的大部分物流均靠集团的安吉物流在运作,技改工程也一直委托集团建设。

  上述五粮液人士坦言,由于集团综合服务提供太多,如果五粮液收购了这部分集团的辅助性资产,可能又产生新的关联交易,那还不如维持现状。“这并不妨碍五粮液竞争力的提升。”

  年增10%可否实现

  五粮液薪酬改革也是其管理体制变革的一环。此前,唐桥曾表示,包括薪酬改革等都是为进一步提高五粮液的竞争力。

  据了解,要完成宜宾市国资委的业绩考核指标,五粮液需要实现至少每年10%的增长。

  此间,提价让茅台的业绩实现了约10%的增长,但此条道路对于五粮液来说却存在着诸多困扰。“五粮液并未发布出厂价提价的通知。”上述五粮液人士表示。

  “五粮液提价正好撞在政府控制通货膨胀的枪口上,现在肯定不是最合适的时机。”王洪涛表示,五粮液最适合的路径还是通过销售体系的变革提升业绩。“此前,五粮液单纯依靠大经销商销售产品扩大市场,但今年以来白酒市场的形势又有巨大变化。”

  记者从五粮液了解到,五粮液在加大团购市场拓展的同时,还将推行一项营销中心计划,以取代原来的依靠单独品牌部运营的模式。今年的试点便是成立华东营销中心,其他区域的营销中心也在构建之中。

  “华东营销中心全权管理华东地区公司所有产品的销售,包括直销产品和总经销产品,据了解,华东营销中心在经销商审批、产品销售计划制定等上拥有完全的自主权”。上述五粮液人士表示,这在市场变化中就更加主动。

  此外,五粮液的团购虽然发展迅猛,但至今仍只占整个销售的20%左右,与茅台60%左右的团购量仍有巨大差距。

  “与茅台等白酒企业相比五粮液在基酒增量和高端酒提价上都有较大空间,一旦管理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这部分空间释放后,五粮液的增长将更具后劲。”赵宗俊表示。

  五粮液遭证监会调查背景:

  五粮液2009年9月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9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立案调查。

  阶段性调查发现,五粮液存在未按规定披露重大证券投资行为及较大投资损失等行为。(中国经营报张明 徐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