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五粮液高管涨薪10倍 独享涨价红利 >

原来五粮液可以被涨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多家超市称收到五粮液厂家的提价通知,每瓶提价幅度高达50元。五粮液给出的提价理由之一是“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分析称公务宴请、节日送礼是高端白酒最主要的消费支撑,这部分消费群体对于价格的敏感度相对较低,而“满足身份需求”却十分刚性。(12月14日《新京报》)

  如今,涨价已经不是不新鲜了,天天都能听到涨价的消息,其理由也是五花八门,有成本上升,有与国际接轨,有企业亏损,等等。但是,对于“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的涨价理由却不常见,可不,这次五粮液涨价却让我们见识了一回。也就是说,五粮液此次涨价,不是企业的本意,在于消费者的主动要求,如此看来,五粮液实则是“被涨价”,颇有些滑稽。

  在“被就业”、“被平均”、“被增长”等等网络流行被字语中,其对象都是典型的弱势群体,是被“挟持”的。殊不知,涨价的企业也成了一回弱势群体,也跟着时尚“被涨价”了一回。

  众所周知,诸如五粮液等高端消费品,并不是普通消费者能够消费得起的,而且,有这么一种心理,愈少的人消费得起,就愈能体现其尊贵特性。其实,公众也明白,以五粮液为代表的高端消费品,主要消费群体并不是普通消费者,而是一些人群用来送给权势群体,以此用来巴结,或者达到某种目的。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下,五粮液的“被涨价”似乎还真是那么一回事,“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的理由也就不值得大惊小怪了。

  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奢侈品销售额增长了30%,增幅再次雄踞全球首位。高盛投行预测,中国未来5年内愿意消费奢侈品的人会从4000万上升到1.6亿。五粮液同样作为奢侈品,深受一些人群所喜爱,作为身份的象征,“被涨价”其实也是必然的趋势,特别是这么一个奢侈品消费盛行的社会,在一个公款消费的社会,一些高端消费品涨价也是必然的趋势。

  如此看来,原来五粮液是可以“被涨价”的,这是一封举报信,是一封对于“礼尚往来”盛行,甚至被异化的举报信,更是一封对权势群体能量过于强大的举报信。但愿有关部门能够收下这封举报信,并针对其中反映的问题予以解决。陶功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