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菜贱伤农-关注低菜价 >

菜价五问 如何既稳住"菜篮子"又确保"菜园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一些蔬菜主产地出现部分菜价大跌的情况,菜农心急如焚。而就在去年秋冬季,一些大城市的菜价却涨幅偏高,引起市民抱怨。

  不到半年间,菜价为什么高高低低、起伏不止?如何既能让城里人吃得起菜、又不使菜贱伤农的悲剧上演?既要稳住“菜篮子”价格、又要确保“菜园子”供应充足的难点何在?新华社记者日前就此进行了调查。

  当前菜价跌势如何?

  28日凌晨4点,山东省寿光市农产品(000061)物流园。

  前来卖菜的青州市东夏镇姜家村菜农王洪轻一提起今年的菜价情绪就激动起来:“去年白菜6元一棵,今年4毛一棵,合8分一斤,去掉成本一斤就挣三四分钱!”

  一个星期前,王洪轻刚卖出3万多斤白菜,挣了1400元钱。

  “一个棚的投入就是四五千块钱。这个价我连本都收回不来。”王洪轻无奈地说。

  商务部和农业部对全国蔬菜市场的监测信息均显示,自3月下旬以来,蔬菜价格呈现出持续、快速下降走势,部分地区的部分蔬菜价格降幅较大。

  据农业部监测,26日全国28种菜价平均为每公斤2.90元,与4月初相比有23种下降,降幅22.3%;与春节前相比有26种下降,降幅34.7%。降幅较大的主要是圆白菜、芹菜、菠菜、莴笋等叶菜,果菜及土豆等块茎类蔬菜价格则相对平稳,跟常年相比基本持平。

  商务部的监测也显示出类似趋势:与3月下旬相比,26种蔬菜中除冬瓜外,其他品种价格均下降。滞销蔬菜收购价格大幅下跌,如芹菜收购价为每公斤0.12至0.14元,西葫芦每公斤0.2元,菜花每公斤0.1元左右,莴笋每公斤0.15元,卷心菜每公斤0.1至0.14元。

  蔬菜滞销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山东的济宁、即墨,广西的宁武,河南的古荥、中牟、淮阳、辉县,陕西的周至、洋县、阎良,浙江的余姚,湖北的嘉鱼、上海的金山以及海南、广东、福建的部分地区。

  目前蔬菜生产进入旺季,各地大路菜大量上市,市场供应数量增加、品种丰富。商务部对此预计,后期蔬菜价格将继续呈下降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