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大型电视纪录片《华尔街》 >

杨鶤:体鉴历史 知行中国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伟大的博弈》作者、被誉为“华尔街活字典”的约翰•S•戈登先生曾经说过:“在华尔街这个伟大的博弈场中的博弈者,过去是,现在还是,既伟大又渺小,既高贵又卑贱,既聪慧又愚蠢,既自私又慷慨——他们都是,也永远是普通人。”在我看来,形容博弈者的词用来描写博弈者身在的博弈场——华尔街,也同样贴切合榫。

    在身边的媒体中不难找到对华尔街的各种描述:华尔街,推动世界经济前进的引擎;华尔街,把世界经济推向深渊的元凶;华尔街,催生亿万富翁的名利场;华尔街,摧毁财富梦想的伤心地;华尔街,自由、公开的博弈舞台;华尔街,阴谋、险恶的人性阴沟……随着经济表现的起伏,华尔街的形象也在不断经历着过山车般跳跃,恰如“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然而尽管“乱花渐欲迷人眼”,但华尔街毕竟还是华尔街,不会因过誉而增一分善,也不会因过毁而增一分恶。中央电视台十集大型纪录片《华尔街》正是这样一部剔除褒贬随意的成见、再现华尔街百年历史的写实之作。

    在目前的背景下,既穿透“华尔街神话”的浮华泡影,又超越“华尔街阴谋”的意气之论,采取平视的角度、客观的立场、学习的态度、借鉴的目的来如实再现华尔街,是非常可贵而宝贵的。

    从世界经济来看,源于华尔街的风暴使世界经济遭受重创,然而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却也同样有赖于华尔街的秩序恢复和高效运转;从中国经济来看,全球经济危机后,中央即做出了“调结构促转型”的重大部署,在这一变革深刻、影响深远的历史进程中,一个健康、稳定、规范、高效的资本市场的重要性自不待言;而就中国资本市场而言,目前中国股市的规模和总市值已经名列全球第二,巴菲特、索罗斯等投资大师还不时发表着赞美之辞,然而与华尔街两百多年的历史相比,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毕竟仅有二十年,不成熟、不完善是显而易见的,更重要的是,我们没有经历过华尔街的那些大风大浪,对资本市场的某些运行机制、规则也就缺乏切身、深刻、洞彻的体会。可以说,比起以往任何时刻,我们现在都更加需要冷静、客观、全面地来认识华尔街。正如仅有两百多年文明历史的美国必须对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明抱以敬畏之心一样,在资本市场,我们同样也必须首先对华尔街抱以敬畏之心,尊重它、学习它、扬弃它,最终达到“体鉴历史,知行中国”的目的。从这个意义讲,《华尔街》节目组的确为中国资本市场做了一件实在而有益的事。

    作为我国第一批综合性证券公司,招商证券秉持“励新图强、敦行致远”的核心价值观,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己任,力争以优质的服务回报客户,通过扎实的工作,在推动行业进步和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同时赢得自身的成长。我们希望通过为资本市场的参与各方构建沟通平台、提供交流机会、支持行业研究等方式,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尽绵薄之力。去年,我们冠名赞助了CCTV-2“中国经济季报”特别节目、赞助推广了巴菲特传记《滚雪球》一书;今年,我们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大型纪录片《华尔街》,同样是这一策略的延续。

    身为中国资本市场从业者中的一员,我本人非常荣幸能够作为顾问之一参与《华尔街》的相关工作。华尔街的百年积淀给我留下了无尽的启示,纪录片主创人员精益求精的严谨态度也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因此我郑重地向业内同仁推荐此书。希望穿透华尔街的风雨,能使我们荡涤心头的浮尘、廓清未来的迷雾,更加坚定地前行,为中国资本市场赢取一个更加阳光的明天!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总裁 杨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