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特写:纽约夫妇亲历华尔街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两年前的今天,一家投行的倒闭改变了世界经济跳动的脉搏,金融危机就像一场突如其来的飓风,将华尔街吹得七零八落,两年的时间过去了,曾经在华尔街奋战的员工们今天如何生活,下面就请跟随我们记者的镜头,重访这个风暴的最中心——华尔街。记者:这里是纽约曼哈顿第七大道745号。现在建筑上的标志是巴克莱银行,但是在2008915之前,这里是华尔街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的总部所在。虽然现在已经过去两年了,但是可能很多人对当年公司关门熄灯、员工无奈打包离开的情形还记忆犹新。毕竟,雷曼的倒下,触发了一场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金融危机。

她是汪源,曾经是雷曼兄弟在英国伦敦总部的一名员工。2008年的那个夏天,有关雷曼兄弟可能难逃破产命运的传言甚嚣尘上。而此时,由次贷危机引发的一轮风暴正在逐渐从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向华尔街、乃至全球金融系统蔓延。在那年夏天,对市场产生严重怀疑的汪源毅然决定放弃在雷曼的工作,回到美国未婚夫英明身边,筹备两人在10月份的婚礼。 汪源: 很巧的是我们是0810月份成婚的。那个时候刚好是雷曼倒闭的时候。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雷曼的破产居然也波及到了汪源和英明的婚礼。她邀请的很多伦敦同事都不能前来参加婚礼,因为这些同事要面对一个严酷的现实:失业。汪源:我有更多的朋友,他们那个时候非常紧张,他们不知道是不是该找新的工作,或者是留在那里等着消息。在短暂的时间里对很多人不管是精神上还是生活上都有很大的影响。

在那个时候,雷曼的员工并不是唯一需要担忧生计的。2008年全面爆发的金融海啸不仅吞没了雷曼这家百年老店,也让华尔街曾已经为傲的投行全军覆没。为了在这场危机中存活下来,华尔街的不少金融机构都大幅裁员,缩减开支。一时间,华尔街人人自危,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就要打包回家。汪源: 08年底的时候,那个时候在金融领域的人精神状态非常低迷,很多人都开始怀疑自己这么多年做的事情,甚至他们觉得:“我们为什么要做金融?”

如今,距离2008年的那场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两年了,低谷中的美国经济也露出了复苏的曙光。历经重创的华尔街逐渐恢复了元气,开始重新招兵买马。据统计,今年2月到6月间,共有2000多人回到了华尔街。华尔街人似乎迎来了一个好年头。瑞士隆奥(美国)公司基金项目经理 英明: 现在的市场比起两年前,确实显现了更好的前景,两年前人们都不知道他们是否会有工作,我想现在找到工作的人感觉会比较好,事实上,有很多公司都在招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