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国税总局进一步加强高收入者个税征管 >

税务总局:12万元以上个税申报步入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2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个税完税证明开具情况如何? 税务总局负责人解答热点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 题:12万元以上个税申报步入常态化 税务总局所得税司相关负责人解答高收入个税征管热点问题

  记者何雨欣、李延霞

  近几年来,国家各级税务机关一直致力于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管,着力发挥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那么,目前,我国对高收入个人所得税征管情况如何?19日,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相关负责人19日解答了相关热点问题。

  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步入常态化

  “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步入常态化,高收入者自行纳税申报管理取得积极成效。”这位负责人在介绍个税申报制度实施近四年来的情况时说。

  “从纳税人来看,近四年来,高收入者依法申报纳税意识逐步增强,2009年度,自行纳税申报人数比2006年度增加了1060444人,申报人数年平均增长13.3%。越来越多的高收入者已经习惯在每年一季度履行自行纳税申报的法定义务。”这位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在介绍2009年度申报情况时说,据统计,截至2010年3月31日申报期结束,全国共有2689150人到税务机关办理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8757人。

  “2009年度申报已缴税额1384亿元,同比增长9%。申报缴税额占2009年度个人所得税收入总额的35.5%。纳税人人均申报年所得额34.78万元,人均申报应纳税额5.24万元。”这位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介绍,纵观近四年的数据,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每年缴纳税款占个人所得税当年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这个比例在逐年上升,每年缴纳税款增量占当年个人所得税收入增收额的40%以上,人均应缴纳额在5万元以上,是个人所得税的重要收入来源,说明个人所得税在调节高收入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