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华侨银行春天论坛 >

谢国忠:中国房价今年见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1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上海消息:4月22日,2011华侨银行(中国)春天论坛在上海浦东举行。本次论坛旨在共同探索后金融时代的商业机遇。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论坛上预测中国的房价在今年将见顶,且价格将快速回落。

    以下为谢国忠演讲文字实录:

    有个故事我讲过几次,他们家才120平方米,房子一个挤一个的,离市中心坐火车一个多小时,我问他房子值多少钱?他说值600万美金,我说你们家一共赚多少钱?总共公司加起来的话,只有10几万美金,当时美国的房子就是40、50万美金可以买很好的房子,我说你赶快把房子卖了,把钱投入美国,买美国的国债,每年的利息六点几,一年有30多万美金的利息,靠这个钱你可以活的很好,所以日本的房价掉下来的时候,你再回来。但是我的同学跟我说,我们日本人不干这个事,但是中国人会干这个事。

    最近中国出现了移民潮,我觉得跟这个有关,另外一个讲这个故事的原因是什么?当时05年的时候认为上海的房价要跌的,07年年初的时候做演讲的时候就是说房价要涨,有一个观众问我,我就说到日本的泡沫时,他问我说日本房价高到什么水平?我说日本的房价就跟上海一样的,上海比如说5万一平方米,他们涨到了大概10万美金一平方米,差不多60万人民币吧。那个问我的老太太眼睛都发亮了,我们还能涨十倍啊,为什么说这个是泡沫呢?我在想这个事情就是说各个民族的特征不一样。

    日本不跑的,涨啊涨可以涨到史无前例的,中国人会跑的,什么时候见顶的话,大家要当心了,中国房价掉下来的时候不会像日本人一点点掉,它会跑的关于日本的话,掉了7%他不跑,每年掉7%,20年没有人跑,所以中国为什么房价见底的话会比别人早,我认为今年要见顶了,就是掉的速度比较慢一点,开场就是说这个事,升和涨,值还是不值,就是这两件事情都要了解,不了解的话,就容易吃亏。因为升和涨的话,就是天天出现的事情,值还是不值最终说明这个事情明天是否可以回来?长期是否持有,就是不同的概念。

    今年世界事情的话,出的特别多,从石油的价格今年涨了50、60%,黄金的话,也涨了20%,欧洲又加息了,日本出这么大的事,这是世界显得非常不稳定。但是世界不稳定的话,背后是有体系结构有关的,我觉得今年年初的时候,我谈对于今年的看法,我看好的是能源,贵金属,农产品。我对股市是中性的,觉得股市的话,是一个波动市,对于房地产是负面的,我觉得今年是拐点,到今天为止,在这之后,会从今天开始会怎么走?那个趋势和波动和拐点都是有区别的。

    你看到了趋势,它趋势当中是有波动的,比如说黄金的话,黄金从300开始涨到现在1500多,当中有很多上上下下,这个就是波动,从300多到1500多就是一个趋势,所以看到波动的话,和拐点时候是不一样的。所以就是今天你到了这个高位了,你怎么看这个事,很多人就是说黄金泡沫,拐点到了,然后要去买股票等等之类的。我自己个人认为就是大的趋势没有变,在牛市里面,每次回落都是买的一个机会,在熊市里面每次涨都是抛的机会,这个就是基本的操作理念。

    为什么我认为大的趋势还是很好的,就是跟通胀有关的资产都是朝上走的,为什么房地产不好呢?因为房地产本身引起通胀的原因,货币刚刚起来的时候,是先跑入了房地产,房地产的话,先涨起来,通胀出现之后,政策的话,是要对通胀有反应,所以货币稍微压一下,压的话,最敏感的就是房地产,其他地方价格没有起来,货币传导引起了很多东西会涨,这个就是大的趋势,世界上大的趋势没有变。不光是今年不变,可能明年上半年也不会变,当然最近一段时间黄金涨的很猛,有可能会回落这样一个可能,但是,这个趋势还是没有变。

    另外你看到像资源国家货币还是继续上升,这个趋势没有变,这个货币的话,我们应该意识到货币就是过值了,澳大利亚的货币从60涨到现在107,这个货币这么涨的话,不可能对国家经济影响是没有的,但是现在澳洲的经济,除了资源这一块还不错,其他经济都不好,零售也不好。什么事情的话,都是有始有终的,这个要大家记住的,澳元这个趋势总有一天是拐点,但是这个大的拐点的话,会怎么到的话?就是什么时候会引起政府对通胀的话,出现大力度的真实的管理。

    这个拐点从哪里来的?为什么现在通胀的话,全世界都在谈,看很多政策,但是通胀好像不得以控制,有很多原因,一个就是金融危机之后,政府要救,它救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放钱,你救了放钱,这件事情的话,会引起通胀。那通胀来了之后,要收钱,救的人又要死掉,对于政策制约的话,它是在拖。在美国的金融机构的债务,没有明显的下降,美国金融机构的债务还是14万亿的美金这样的规模,你让它赚一个百分点,就是1400,那个政策的话,就是送钱给有亏空的人,因为有这个力量在,所以收紧的可能性是很小的,你要收紧的话,就可以获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