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金砖”再聚 聚焦全球治理与金融合作两大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砖国家(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将于3月28日至29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分析认为,此次会晤将继续聚焦全球治理与金融合作两大核心议题。各国能否进一步凝聚共识并将共识转变为切实行动是值得关注的焦点。

  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普遍放缓的背景是本次会晤的最大特点。中国增长速度预期调低,印度2011年四季度增长率为6.1%,创三年新低。巴西上年增速仅为2.7%,也开始与新兴经济体的身份名不副实。近日以来,新兴市场增速放缓预期已逐步转变为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主要经济体引擎动力不足也直接对资源出口国家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尽管如此,新兴经济体仍然是全球经济的主要引擎。数据显示,当前世界经济GDP增长中将近70%源于新兴经济体,全球购买力的一半来自新兴经济体。经济力量格局重构使发展中国家提升发言权的需求日益迫切,重塑全球治理体系已成广泛共识。

  在此前进行的世界银行行长提名中,“金砖国家”虽未能最终联合提名,却多次呼吁选拔过程的公平与透明,应“唯才是举”。由此可以看出,新兴国家争取话语权已不再只是想法,已变为切实的行动。

  在2011年4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后发表的《三亚宣言》中,五国也明确呼吁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及安理会等机构进行改革,提升发展中国家影响力。

  关于会晤的另一主要议题——金融合作方面,有消息称,此次会晤中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和其他四国的发展银行签署协议,提供人民币贷款,并推动这几国贸易中使用当地货币结算,以缓解美元长期贬值带来的压力。

  在2月末的G20峰会上,五国财长提出共建一家发展银行的倡议,希望其成为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外的另一种选择。

  对中国而言,“金砖”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大突破口。普遍认为,凭借明显强于其他四国的经济实力,中国不可避免地在金砖国家构建的货币体系中起到主导作用。然而,实施本币结算后必然面临着资本账户开放等一系列问题,其他四国能在多大程度上建立对中国的信任仍需观察。

  此外,随着自身国际影响力的提高,“金砖国家”扩容的问题也被提上日程。普遍认为,印尼与墨西哥加入的可能性最大,印尼2010年GDP增速达6.1%,是东南亚地区发展最为稳定的经济体,其超过2亿的人口也增大了其代表东南亚地区的砝码。而墨西哥2011年经济规模已突破1万亿美元(11852亿),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14位,与排名稍微靠前的澳大利亚和西班牙十分接近。(王韬)

热词:

  • 金砖
  • 全球治理
  • 金融合作
  • 本币结算
  • 经济体
  • 全球经济增长
  • 大议题
  • 金砖国家
  • 五国
  • 三亚宣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