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印尼总统访华签175亿美元大单 欲加入金砖国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我们签署了超过175亿美元的合作协议,(苏西洛)总统很高兴。”3月23日,印尼工商总会中国委员会秘书长熊德龙对本报记者表示。

  当天,中国和印尼的企业家一共签署了15项合作协议。其中,中国铁建公司与印尼方面签署的开发巽他海峡的合作协议最引人注目,协议金额达120亿美元。据知情人士介绍,该项目将包括修建一座连接巽他海峡的桥梁,建成之后它将成为印尼最长的桥梁。

  在签约协议后举行的“印尼总统与中国和印尼企业总裁对话会”上,印尼总统苏西洛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印尼是东盟最大的经济体,作为两个发展中的新兴经济体,双方可以在多个领域扩展合作空间,继续加大在机械、基础设施建设、电信和能源等领域的投资合作。

  印尼工商会馆的许再山(Hasan Kosasih)认为,鉴于目前美国、欧洲经济不景气,亚太市场格外重要。在中国和东盟“10+1”合作中,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尼则是东盟人口第一大国,两者的合作格外重要。2011年,中印双边贸易额达到605亿美元,2015年有望达到800亿美元。

  邀请中国投资:基础设施和工业

  印尼工业部长Mohamad Suleman Hidayat对本报记者介绍,当天的15项协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和工业投资领域。

  除中铁建的项目,中国华电集团和印尼达莫水电公司签署了价值16亿美元的合作协议,中国工商银行也与印尼国有钢铁公司喀拉喀托钢铁公司签署了长期信贷融资。15份合作协议中还包括铁砂、镍矿、钢铁、汽车、太阳能等领域的项目。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重汽集团进出口公司董事长刘培民向本报记者透露,他们与印尼Intraco Penta公司签署了一份超过1亿美金的合作协议,将在当地设立商用车工厂。他介绍,过去重汽集团在当地的业务主要是贸易,现在则进一步扩展到投资设厂。

  去年被江西赛维收购的天安太阳能科技公司(SPI)则与印尼Mega Urip Pesona公司签署了一份在印尼

  推广太阳能发电的项目。据天安太阳能副总裁Jeff Olyniec向本报记者表示,印尼缺电,但当地有充足的光照,很适合推广太阳能。

  一位与会的中资企业代表表示,他们看好印尼市场,因为当前中印政治经济关系发展良好,两国经济有很好的互补性。

  在印尼总统苏西洛去年宣布15年(2011年-2025年)国民经济建设规划后,印尼正在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印尼驻华使馆一等秘书Aris Heru Utomo向本报记者介绍,15年经济规划蓝图提供了很多机会,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机场、高速公路和港口的建设。

  印尼工业部长Hidayat也对记者说,“按照这个新的发展规划,我们要在全国各地发展很多项目,这将带来众多机会。我们邀请中国投资者来印尼投资,总统也向中国投资者直接发出了邀请。”

  希望加入金砖国家

  当天,印尼工业部长还向本报记者确认,印尼希望加入“金砖国家”。“我们的确有(加入金砖国家)这样的计划。”Hidayat说。

  早在2009年苏西洛连任成功之时,他的顾问就表示印尼希望能够加入“金砖国家”行列。当时虽也有一些经济学家将经济快速增长的印尼视为“金砖四国”的下一个成员,但在去年,南非抢在印尼之前,成为金砖国家的第五个成员。

  今年3月,印尼驻俄罗斯大使也曾表示,印尼打算加入金砖国家。他表示,印尼有助于扩大金砖组织在东南亚和伊斯兰世界的影响。

  “金砖四国”概念的提出者、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表示,南非的加入意味着更多的新兴国家将加入金砖国家,他认为包括印尼在内的一些国家,经济实力和经济前景都满足条件。

  印尼是东盟最大的经济体,也是东南亚地区增长速度最快的经济体。据印尼统计局公告,印尼2011年GDP增长6.5%,为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的最高水平。印尼央行预计今年印尼GDP的增幅将在6.3%到6.7%之间。

  在南非之后,印尼被认为最有希望成为金砖国家的新成员。不过,Hidayat表示,目前印尼“并没有接到金砖国家的邀请”。

热词:

  • 工商会馆
  • 访华
  • 印尼总统
  • 大单
  • 金砖四国
  • 金砖国家
  • 东盟
  • 苏西洛
  • Hidayat
  • 经济体
  •